华人小孩

 找回密码
 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搜索
查看: 1191|回复: 6
收起左侧

[婆媳关系] 看书想到的一些闲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7 17:49: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加入华人小孩吧,为您和您的孩子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x
坐在车里快速浏览《爱的五种语言》。看着看着,突然想到了婆媳关系。具体说来是,为什么婆婆在,很多夫妻关系变得紧张。《爱的五种语言》这本书有一章特报强调了夫妻俩人高质量的独处时间对夫妻关系的重要性。从自身经历出发,我觉得,这点对我而言,非常重要。书里的例子也都是提到妻子。不知是否女性都会有类似的期许。然后,假如跟婆婆同住,夫妻独处的空间似乎变得非常狭小。比如说,好不容易(我指的是家有小宝宝的情况下)夫妻能有机会外出就餐的机会,有几个婆婆会对儿子媳妇出去吃饭而不叫上自己这件事心里不产生疙瘩呢?或者有几个儿子/儿媳会坦然地做出这样的决定呢?我就害怕婆婆会多想,而不愿意这么做,哪怕我心里是如此期待(看来,我需要跟先生好好讨论下才行)。《爱的五种语言》还提到相互服务。坦白说,我觉得,婆婆在,老公就变了个样。仔细分析起来,原来因为婆婆在场,我们在很多方面(包括肢体接触、为对方贴心服务的一些细节——比如倒洗脚水)做得都少了很多。太过顾及婆婆的感受吧,减少了俩人本来应有的、很自然的亲密感。假如长此以往,不知不觉中,或许很多人都忘了、忽略了要对伴侣正确表达自己的爱。不出问题,才怪呢。再加上婆婆和媳妇可能会竞争同一个男人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如果在生活细节上又不合拍,哎,所谓的婆媳矛盾也就出来了。


好久之前看过一本英文的讲婆媳关系的书,我大笑着跟朋友说:“这婆媳关系难处是全球性问题啊!”能否长期处好,保持适度距离,特报是主权分明,还是个关键点。

哈,我这半夜码字,聊闲话,其实就是为了把想法从脑子里倒出来,然后踏实地睡觉。嘿嘿~~~


留下过脚印的朋友
写点什么呗,写什么华人小孩都喜欢。
发表于 2015-6-7 19:27: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海绵分享。

关于夫妻之间亲密的动作,有的时候在想,在孩子面前还可以大方的拥抱,可是在父母面前恐怕就不敢了吧。那种父母长期生活在一起的,真的是需要磨合啊。感觉西方文化要容易一点,孩子成年以后,和父母的关系更多的是朋友关系。曾经看过洋人父母来看孙子,父母白天陪孙子玩,晚上父母去住酒店。咱们华人,不管孩子多大了,父母似乎活着一天,就永远是孩子的家长,不管孙子孙女多大了。父母在的时候,老人理所当然的觉得自己说了算,而且还理所当然的让孩子“养老”。有的时候觉得,在我们的文化里,孩子更多的时候有点像是父母的财产(或者说父母的“投资”更确切些),而不是平等的个体。不是常常听到,“养了你有什么用!白养你了!”

点评

同意你的说法。要我们的父辈做到真正平等对待孩子,真挺难。我婆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论你多大,你都是我孩子。”这句话没错,只是有时候就显得太过‘护犊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8 00:42
[发帖际遇]: 哇塞,发洋财了。 rolia 捡到 1 K币。 Lucky榜 / Oops榜
写点什么呗,写什么华人小孩都喜欢。
 楼主| 发表于 2015-6-8 00:4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华人小孩小贴士
  嗨,我想删除帖子
  可是没法编辑!
  怎么回事?怎么办?!
  发帖后,2-3天内
  可以自由编辑删除
  此后只能使用“补充”功能
  或者联系版主帮忙删除
rolia 发表于 2015-6-8 01:27
谢谢海绵分享。

关于夫妻之间亲密的动作,有的时候在想,在孩子面前还可以大方的拥抱,可是在父母面前恐 ...

同意你的说法。要我们的父辈做到真正平等对待孩子,真挺难。我婆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不论你多大,你都是我孩子。”这句话没错,只是有时候就显得太过‘护犊子’。
写点什么呗,写什么华人小孩都喜欢。
发表于 2015-6-8 01: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家不管是婆婆来还是妈妈来,总归是个大人独处的好机会啊。婆婆或者妈妈可以看孩子,你们夫妻俩可以出去,有时也可以你看孩子,让老公有单独陪婆婆的机会。我想婆婆也是过来人,不会不懂吧。

点评

我想说你们家的风格是婆媳或者翁婿关系健康发展的正解,却不是中国的传统。据我所认识的,你妈妈那么开明的老太太并不多见,而你的婆婆也应该是。所以很多时候问题在于所有人是否意识到一点:在你家里你做主,我家里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8 01:46
写点什么呗,写什么华人小孩都喜欢。
  • 都都
  • 9岁8个月
  • 程程
  • 8岁
发表于 2015-6-8 01:46:29 | 显示全部楼层
Yuanyuan 发表于 2015-6-7 23:09
我们家不管是婆婆来还是妈妈来,总归是个大人独处的好机会啊。婆婆或者妈妈可以看孩子,你们夫妻俩可以出去 ...

我想说你们家的风格是婆媳或者翁婿关系健康发展的正解,却不是中国的传统。据我所认识的,你妈妈那么开明的老太太并不多见,而你的婆婆也应该是。所以很多时候问题在于所有人是否意识到一点:在你家里你做主,我家里我做主。老人家去给年轻人帮忙,以及享天伦之乐,到了别人家里不要坚持自己家的规矩,年轻父母怎么教育孩子看得惯也要看,看不惯也不要管。还有妻子或者丈夫要明了和坚持自己的权利,不能纵容自己父母的干预,从而影响夫妻关系。

我的朋友当中有些老美夫妻的父母来了,觉得松了一口气,两口子好多罗曼蒂克,这种都是祖父母特别开明特别成全年轻人的。也有一些老人家整天唆使自己的孩子找对方的茬,全家鸡鸣狗跳。

我很少和婆婆同住,所以基本没有这种问题。但是我想孩子渐渐长大,做父母的就要渐渐学会放手。等到他们成家,更要争取做开明的婆婆或者岳母。

点评

也不光是老人成全年轻人啊,海绵可以创造机会让老公陪婆婆,婆婆大概也会喜欢吧。大家带孩子的,每个人都轮流放个假嘛。呵呵,我们家是有时老公看孩子,婆婆和我出去date. 女人在一起剪剪头发逛逛商店也很有乐趣啊。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8 02:41
[发帖际遇]: 华仁 在“中国大妈抢金潮”活动中成功得到 4 K币。 Lucky榜 / Oops榜
写点什么呗,写什么华人小孩都喜欢。
发表于 2015-6-8 02: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华仁 发表于 2015-6-8 01:46
我想说你们家的风格是婆媳或者翁婿关系健康发展的正解,却不是中国的传统。据我所认识的,你妈妈那么开明 ...

也不光是老人成全年轻人啊,海绵可以创造机会让老公陪婆婆,婆婆大概也会喜欢吧。大家带孩子的,每个人都轮流放个假嘛。呵呵,我们家是有时老公看孩子,婆婆和我出去date. 女人在一起剪剪头发逛逛商店也很有乐趣啊。

点评

话说给婆婆制造各种机会跟儿子独处,这点我还真不是自夸。自从婆婆来了,一到晚上,奔奔归我管。海豚先生要插手,我都说你去陪妈妈聊聊天。周末,让他们俩出去散步或者购物。 现在我婆婆常夸我尊重老公、爱护孩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6-8 03:27
[发帖际遇]: Yuanyuan 看到好帖不评分,被罚 3 K币。 Lucky榜 / Oops榜
写点什么呗,写什么华人小孩都喜欢。
 楼主| 发表于 2015-6-8 03:2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华人小孩小贴士
  嗨,我想删除帖子
  可是没法编辑!
  怎么回事?怎么办?!
  发帖后,2-3天内
  可以自由编辑删除
  此后只能使用“补充”功能
  或者联系版主帮忙删除
Yuanyuan 发表于 2015-6-8 08:41
也不光是老人成全年轻人啊,海绵可以创造机会让老公陪婆婆,婆婆大概也会喜欢吧。大家带孩子的,每个人都 ...

话说给婆婆制造各种机会跟儿子独处,这点我还真不是自夸。自从婆婆来了,一到晚上,奔奔归我管。海豚先生要插手,我都说你去陪妈妈聊聊天。周末,让他们俩出去散步或者购物。

现在我婆婆常夸我尊重老公、爱护孩子等等。我想她已经非常明确我爱她儿子,也慢慢都接受了我对奔奔养育方式。可惜啊,她似乎不太明白,我也需要单独跟老公在一起的时刻。等海豚先生睡觉,要么他很累,要么我很累,交流时间真的很少。我是看书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好期待俩人单独出去吃个饭什么的。自己都逗乐了。。。

哦,对了,希望我的帖子没让大家误会我们家婆媳有多大矛盾。我呢,秉承各种学习精神,在做各种防范于未然的工作,包括心理预期。嘿嘿 我婆婆来了之后,我还是轻松很多的,家里卫生啊做饭啊我婆婆都不让我怎么插手。我原来尾巴骨疼得厉害,现在都好多了,还能抽空去游泳。这都是得益于我婆婆的到来。而且奔奔现在跟奶奶也熟悉了,出门要是看不到奶奶,必然问奶奶呢?当我要奔奔亲亲奶奶,奔奔小嘴贴上婆婆的脸颊时,我婆婆幸福的笑容也会感染我。天伦之乐,也是老人该享受的!更何况,我家海豚先生也是婆婆一手培养起来的。我最感激婆婆这点!
[发帖际遇]: 海豚和海绵 在论坛发帖时没有注意,被小偷偷去了 1 K币。 Lucky榜 / Oops榜
写点什么呗,写什么华人小孩都喜欢。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小黑屋|免责声明|帖子列表|SITEMAP|HuarenKids

Copyright © 2018 美国波士顿 华人小孩
GMT-5, 2018-4-21 02:22

Powered by Discuz!X3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