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登录
华人小孩 返回首页

Yuanyuan的个人空间 http://www.huarenkids.com/?1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记录

小姑娘开始学小提琴。老师教她拿小提琴,小姑娘说,spider monkey 不可以拉小提琴,因为它只有四个手指。妈妈和老师一致认为灵长类动物都有五个手指。回家问爸爸,爸爸也认为猴子都有五个手指。小姑娘坚持自己是对的。上网一看,spider monkey果然只有四个手指。
  • 华仁: 哇,小姑娘好有学问!蜘蛛猴这么特别的呀,小姑娘是老师教的,还是自己阅读来的? (10-31 02:25)
  • Yuanyuan: 看电视看来的 (11-5 00:36)
2015-10-30 00:00 回复|
小姑娘看电视的心得:every animal fight over girls, except for human.  妈妈说human也是一样的啊。小姑娘眼珠一转说, mommy, did someone else want to marry you?  晚上睡觉时,小姑娘又发感慨,说,children are like rocket ship, they blast off when they grow up.
  • 华仁: 小姑娘的想法真多啊!继续加油,让思想的翅膀飞起来! (10-24 00:20)
2015-10-6 00:38 回复|
小小姑娘画画。外婆问画的什么,小小姑娘说,你不知道,我知道。小小姑娘一边吃葡萄一边说,红红的葡萄,不好不好。小姑娘夏天参加了一个华德福老师办的夏令营。秋天开学,我惊喜的发现那个华德福老师在她们班当实习老师。我们这里没有华德福学校,华德福老师也要重回学校拿主流教师证了。
  • 华仁: 小小姑娘运气真好!这个实习老师是当班主任呢,还是副班主任? (8-28 09:20)
  • Yuanyuan: 是小姑娘的老师。这个实习老师是班主任的助手。 (8-28 14:52)
  • 华仁: 哦,我眼花了。小姑娘的班级不错啊,我们这里的一年级就一个老师,没有助手,平时主要靠家长当志愿者。 (8-28 20:32)
  • Yuanyuan: 这个实习老师是要班主任到大学教育系填表申请要来的。班主任说,虽然她自己要多不少paperwork, 但是一年有个免费的助手,还是划算的。不是每个老师都去要实习老师的。当然,我们家长志愿也很多。下星期实习老师带全班去自己的农场拔胡萝卜,土豆,我就打算去当志愿者。 (8-29 01:12)
  • 海豚和海绵: 外婆来了啊,撒花撒花~~~嘿嘿,拔胡萝卜、土豆,孩子们肯定很开心。 (8-30 15:02)
2015-8-28 00:00 回复|
发现古今中外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在这里常听人说克服拖延症的办法就是立刻开始干,把注意力放在过程中而不是结果上。中国俗语“眼怕手不怕“。 美国现在流行的儿童教育理念是培养“逆商”grits, 据说比智商情商什么的更重要,孟子说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想想还真的说的都是一回事儿。
  • 华仁: 天降大任于斯人,似乎同一些基督徒的上帝拣选论很相似,但是我认为,每个人都值得拥有自己的梦想,我们也要鼓励孩子拥有自己的梦想,在保持谦卑的同时,发挥潜能,追求卓越。Grits的培养,我们不能等着上天来分配给我们一个任务,得要从自己主动拥有和追求一个梦想开始,所谓”天助自助者”。另外,暑假期间我和孩子多读了一点论语,越发觉得里面有很多大智慧,比如孔子多次强调行动的重要性。非常推荐家长孩子都读一读。 (7-14 00:01)
2015-7-13 02:54 回复|
小姑娘问我,为什么充了气的气球会瘪,老妈说气球上有小洞洞,里面的气会跑。小姑娘指着自己的胳膊说,我的皮肤上也有小洞洞,我的身体里有oxygen, 为什么我不会缩小?
  • 蔓蔓: 会问问题的孩子最厉害,赞赞赞! (6-1 13:39)
  • loveklins: 严重同意! (6-2 07:27)
  • 华仁: 最喜欢小姑娘问的问题!会发问的孩子不仅仅是善于思考,更是具有创造力的表现。我表示非常羡慕和喜欢! (6-3 00:43)
  • 太阳下的孤单: 这问题太有水平了!!!小姑娘是个很善于思考的小朋友,我好奇妈妈是怎么回答的? (6-4 22:05)
2015-6-1 02:11 回复|
不知不觉中,小小姑娘也长大了。有次带她到playgound去玩,碰到一个认识的小朋友,指着小小姑娘问,is she from China too? 小小姑娘立刻回答,no, I am from Alaska. 老妈愕然,从没跟她说过类似的话题,要不是幼儿园里学来的?前天带姐妹俩又去playground玩攀爬架,有两个七八岁的小男孩骑着自行车呼啸而至(没有大人陪伴),把车砰的一下撞在攀爬架上,问,you guys want to play tag?  不等姐姐开口,小小姑娘立刻说,stop! Your bike cannot fit in here.  老妈感觉小小姑娘比起姐姐是个强硬角色。
  • loveklins: 好可爱的小小姑娘! (6-2 07:28)
  • 华仁: 我家老二也是比老大强硬不少。不过因为这份强硬,反而衬托出万种风情。 (6-3 00:45)
  • 太阳下的孤单: 哇小小姑娘好勇敢啊,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6-4 22:11)
2015-6-1 02:09 回复|
小姑娘语录: 1. 地球是圆的,但是地球上的人看到的地都是平的,要是他们不知道地球是圆的,还会以为地球是个cube.  2. There  is one more day till tomorrow.  3. Do our ansester  have babies?  4. 妈妈,每个人都花钱赚钱,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
  • 华仁: 哈哈,第四个问题我打算用来问问我们家的财迷都都。 (4-20 02:22)
  • Singsu: 好有趣的提问?小姑娘是真正的十万个为什么的作者。 (4-30 15:08)
  • 太阳下的孤单: 问的问题太有水平啦, (5-21 20:53)
2015-4-20 01:56 回复|
小姑娘和我说,我觉得白云就像一个大袋子,装满了水颜色就变黑就变成雨落下来了。想起华仁好像分享过下雨的实验,搜来看看,准备明天做给她看。昨天小姑娘和爸爸逛商店,看到手表,说,我不要带手表,因为班上的小朋友都不带,我带别人会在背后wisper的。爸爸开导说,总有人会是第一个带的啊。可能小姑娘确实想要,居然愿意买一块。今天早上小姑娘说,不要去游泳,因为手表在水里会坏掉。我开导说,你可以把手表放家里啊,小姑娘觉得有道理就欣然去游泳了。小姑娘有了手表很兴奋,早上八点和我说,八点了快起床。下午说,快五点了,我们六点要吃饭,妈妈你快做饭。 六点了,妈妈你的饭怎么还没做好?晚上说,八点了,我再看一会电视就要去睡觉。简直一个小闹钟。晚上买了饺子皮做锅贴,发现比自己和面省三分之二的事。决定以后包饺子还是买饺子皮比较好。
  • 华仁: 手表的作用真好啊,感觉小姑娘完全是自由自在成长起来的孩子,她的内在很有力量。这里有个关于云的实验,这个网站有很多关于天气的知识:http://www.weatherwizkids.com/experiments-cloud.htm (3-30 14:28)
  • Yuanyuan: 谢谢。我也不知怎么爸爸会给她买了一块手表,还好是是有针的,不是数字的。现在的孩子没有自由自在长大的,就是玩,也要大人安排和谁玩,甚至玩什么。很怀念我们小时候放学后自己和小朋友在外面玩的感觉,很难复制给孩子。 (3-30 23:15)
  • 海豚和海绵: 不知道你们那怎样,我周围的孩子们比较少在外面玩,都是三两孩子在某家院子里玩。我们小时候可是各种户外自创的自娱自乐。 (3-31 03:21)
  • 华仁: 我们现在他们想跟谁玩都是他们自己选择的,也许是因为我本身没有像你那样有一些固定的朋友。现在治安差,我也是一直不敢让他们撒开脚丫子到处跑,总是要保持着视线之内。 (3-31 03:41)
  • 华仁: 现在是国内拐卖小孩赚钱的多,国外变态残害小孩的多,哪个父母也不敢掉以轻心。我们村子里经常有警车巡逻,可还是有人开着van准备抓走小孩的,幸亏没有得逞。 (3-31 03:43)
  • Yuanyuan: 我们这边冷,我也不敢放小孩自己到朋友家去。在爷爷奶奶家,小姑娘和邻居几个小孩天天串来串去的,倒也不需要大人一直盯着。 (3-31 14:28)
  • Yuanyuan: 今天去接小姑娘,她居然在和同学商量sleep over的事。当妈的好像有点跟不上孩子的节奏。 (4-1 02:13)
  • 华仁: 都都昨天通知我说已经写信给同学某某星期六中午12点到1点半在我家给他妹举行生日聚会,我还真怕对方家长也当真。两兄妹今天兴致勃勃地商量生日聚会的细节,可是我根本就没有准备,也不打算邀请任何人。 (4-1 02:24)
  • Yuanyuan: 你今年不搞生日聚会了?跟小孩子怎么交代? (4-1 02:56)
  • 华仁: 我想省点钱,带他们去乐高城,而且生日聚会这东西太麻烦。程程本身其实一个能玩的朋友都没有。这个星期他们学校放假,她星期五过生日,所以班上也没说给她庆祝。看他们热情那么高,我也是纠结。 (4-1 03:03)
  • Yuanyuan: 你可以周一带蛋糕去学校啊,不一定要生日那一天。 (4-1 03:17)
  • 华仁: 可能要先问问她的老师,周一自己擅自带去还不行。 (4-3 23:43)
  • Yuanyuan: 你可以先带去,问过老师再拿进去嘛。 (4-4 01:48)
2015-3-30 02:28 回复|
今天小姑娘学校field trip到birch hill滑雪。早上上好了课,想着自己从来没去过这个滑雪圣地,就带了午餐兴冲冲的驱车前往。到的时候孩子们在叽叽喳喳的吃午饭。老师和几个家长告诉我,小姑娘今天兴致很高,一马当先冲下山坡,很快很稳。吃完饭我决定留下陪他们领略一下这个山坡。由于刚下过冻雨,track非常滑,我以自己达到过的最快速度冲下来,觉得非常过瘾,快到平地时,正在得意,看到小姑娘不知怎么走到track上。应激反应往后一躺,重重摔了一交。无论如何,算是过了这个rite of passage.  下午小孩子滑好雪乘校车回学校,我到书店要了杯咖啡,坐在火炉边的沙发上看了小半本书,才去学校接小姑娘。
  • Cheetah: 下冻雨之后是不是开车也很危险的? (2-28 00:52)
  • Yuanyuan: 第一天全城停课。现在路上洒了碎石好一些。 (2-28 04:16)
  • 华仁: 摔了一跤的主语是你自己吗?我看第一遍以为是小姑娘。在冰上摔一跤可是很疼的呀,我初中时骑自行车摔了一跤有一个月不能好好走路。非常非常羡慕你学滑雪的决心和勇气,但我这把骨头实在不经摔,倒是小孩子穿了羽绒服以后像个棉花球似的怎么摔都没事。 (2-28 04:07)
  • Yuanyuan: 是我自己,虽然当时很疼,但是也没什么大碍。而且也不是第一跤了。不是每次摔跤都疼的。雪地和冰地可能还是有区别的。 (2-28 04:14)
2015-2-27 21:17 回复|
几天前,爸爸指着天上弯弯的月亮对小小姑娘说,look, moon! 小小姑娘可能认为moon都是圆圆的,说,the moon is broken!
  • 海豚和海绵: 很形象勒! (2-24 11:51)
  • scar: 有意思,让我想起我们家小姑娘三岁左右的时候跟她爸爸说:Can you pick up the moon for me, daddy? (2-25 01:33)
  • 海豚和海绵: 这是要星星要月亮啊,哈哈~~~爸爸如何回答的? (2-26 02:31)
  • 华仁: 哈哈,我前几天还跟程程说:看,月亮!程程说:那不是月亮,是弯弯的月儿! (2-25 03:32)
  • 海豚和海绵: 孩子们都很喜欢月亮啊。在奔奔也很好奇那皎洁的明月,总喜欢用小手指着让我们看。 (2-25 05:03)
  • 太阳下的孤单: 哇说的太好了,孩子的想象力总是很惊喜 (5-21 20:55)
2015-2-24 03:30 回复|
今早出门碰见一俄罗斯朋友,寒暄过对她直言我感冒了,所以手里一直拿着杯热水,必要时可以止咳。朋友一脸惊讶,你是中国人,难道不会用草药治好自己的感冒吗?我无语了。
  • 小海马: 哈哈。你是中国人,有没有一记咏春拳把她pia飞? (2-12 01:26)
  • 海豚和海绵: 我也遇到过一模一样的疑问。哈哈。印象深的还有一个:“你是中国人,我不跟你打对手。”(我们打羽毛球)我说,中国有几亿人口啊,莫非人人如电影里那样是武林高手?! (2-12 01:58)
  • 华仁: 哈哈,我们更高级的办法不是用草药治,而是用热水治。最佳者为无根之水,五月初五的男人和七月初七的女人相见时流下的泪水,多年生草本植物上的万年甘露,三者合一,水到病除。 (2-13 01:37)
  • Yuanyuan: 你这是配乌金丹啊? (2-13 02:45)
  • 华仁: 哈哈。 (2-13 03:20)
  • mint: 对,中国人会功夫,会数学,会打羽毛球,会做饭/开餐馆,对中国略知一二的老外都有类似的印象。我有次碰到个东南亚的,很惊奇地问:你是中国人,怎么不会打乒乓球?还露出一副非常不相信的表情,搞得我像骗子似的。 (2-16 14:18)
  • 拈花儿笑: (2-18 06:43)
  • Misstulip: 感觉中国人都是林中仙士 (3-23 10:33)
2015-2-11 23:05 回复|
最近城里在演to kill a mocking bird 戏剧,找了电影看了下,觉得非常经典,又找了小说看,一个晚上就这么泡掉了。打算带小孩去看看戏剧。
  • dabaomom: 最近活动很多,感觉开学以来很忙.学校movie night, STEM night,今天robot competition(没去),下周MATHCOUNT,然后Science Fair,Engineering Open House.三月开始后又是春假,准备回德州. (2-8 03:23)
  • 华仁: 真忙呀。都都下周是mid-winter break,你们放假的吗? (2-11 01:59)
  • dabaomom: 这儿没有mid-winter break.但是周一二是家长会时间。我自己在Vegas开会,第一次他爸一人带儿子两天。 (2-11 18:49)
  • 华仁: 孩儿他爸辛苦了,不过也是一个很好的建立更好父子关系的机会,爸爸要好好珍惜。 (2-12 02:40)
  • dabaomom: 不辛苦,因为从来每天都是我辛苦,他才两天. (2-13 03:45)
  • 龙凤呈祥: 不知道有没有规定多小就可以看的,我们也想去看戏剧/话剧来着。 (2-10 03:55)
  • Yuanyuan: 应该没有年龄限制的。 (2-11 02:40)
  • 华仁: 我也忍不住想看,但是今晚实在事情太多了。戏剧确实不错,小孩要是有机会的话可以多看看的。 (2-11 02:05)
  • Yuanyuan: 这个星期全家感冒,我更是不停的咳嗽。survival mode, 别的什么也不想。 (2-11 02:44)
  • 华仁: 现在流感很厉害,加州还爆发荨麻疹。我老公生病,我只是前段睡得太少而头痛得好像要掉下来。听到孩子们咳嗽第一声就给他们芥末粉敷背和捏脊,很感激有这两个好的办法,既让孩子健康,也省了我好多功夫。 (2-11 03:24)
2015-2-8 02:44 回复|
上星期有次带小姑娘去鞋店。妈妈试穿一双鞋,问小姑娘,好看吗?小姑娘说好看。再问,妈妈该买吗?小姑娘说,but what is the cost? 妈妈说,这双鞋打折十五块。小姑娘问,你有十五块钱吗?will you have money left after you buy the shoes? 今天放学后带小姑娘在儿童博物馆玩,小姑娘突然说,mommy, one day I am going to Mexico. 我问你去墨西哥干什么?小姑娘说,not now, in the future,  我说哦。小姑娘兴奋地说,I need to be able to talk to the people in Mexico, like asking for ice cream or something.  So I need to watch Dora tonight to learn Spanish.  Can we watch Dora after we go home? 我晕。
  • 晓月: 哈哈,这个关子卖得大!聪明又狡黠的小姑娘!不过说不定人家真的是想学西班牙语,不是要诈骗点电视看哦。 (2-4 01:20)
  • Yuanyuan: 哈哈,也许,现在她班上一个挺要好的小朋友妈妈是秘鲁人,西班牙语讲得很好。 (2-6 02:29)
  • 华仁: 这个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小姑娘不错! (2-5 03:58)
  • 小海马: 绕了一个大圈子,最后get the point,聪明的孩子! (2-12 01:30)
  • Misstulip: 铺垫好长,说得通。 (3-23 10:35)
2015-2-4 00:22 回复|
回家路上随口唱了几句关山月,小姑娘觉得真是好听(第一次听到有人夸我唱歌真好听,哈哈),回家从youtube上找了几个正儿八经吟唱的关山月,有粤语的,有古汉语的,两个小姑娘都纷纷表示,I like it! 一时兴起,又找了几个苏州评弹红楼梦给她们听。小时候我外婆最喜欢听评弹,我也跟着听好多,可惜到现在也听不懂。但是高中时,我非常饭张国良的长篇评话三国,不但买了能买到的几本脚本,还辗转录了几盘录音带,每天晚上躺在被窝里非常吃力的听苏州话,听到好玩处还哈哈大笑。哈哈,下次下了给她们听听。
  • 华仁: 小姑娘和小小姑娘的音乐鉴赏力很好的,像爸爸,呵呵。你们听的是这个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7ndOu85Z_E 我大半夜只敢小声地放出来,觉得那发音有些好笑呢。 (1-29 03:42)
  • Yuanyuan: 就是这个,其实能听出不少方言的影子。你可以看看youtube上青玉案的各种方言读法,古汉语,朝鲜话越南话还有普通话。其实我挺喜欢这种百里不同音的感觉的,不像美国,到处都说一样的话,口音也仅仅是口音,不是方言。 (1-29 03:59)
  • narnia: 突然想起这个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ooxcMr73e8 这个混血男人的方言说得很有趣。 (1-30 17:24)
  • 华仁: 哈哈,这个好笑! (1-31 03:39)
  • Yuanyuan: 谢谢,这个好玩。 (1-31 18:22)
  • 晓月: 谢谢分享,笑出眼泪来了。 (2-4 01:22)
2015-1-29 03:13 回复|
零下四十度,小小姑娘幼儿园水管坏了所以没学上,在家里待了一天。从门外舀了一点雪放在浴帘上给小小姑娘玩,自己收拾东西。小小姑娘午睡去了,妈妈回了一点email, 短消息,闲来无事,在MacBook pro上下了个xcode学着玩。希望小小姑娘可以多睡一会,哈哈。
  • puppylol: 零下四十度好冷啊,感觉非常异域风情。 (1-27 23:14)
  • Yuanyuan: 晚上老公上课,我偷懒做了个汉堡包汤,就是把用来做汉堡的碎牛肉加点芹菜胡萝卜洋葱炒香,加一罐番茄酱,几罐鸡汤炖烂,两个小姑娘用面包蘸了狼吞虎咽的喝下。大冷天的喝一碗牛肉汤真是舒服,不仅怀念起国内的淮南牛肉汤来。 (1-28 00:09)
  • dabaomom: 你们家小朋友不挑食,好对付. (1-28 00:42)
  • Yuanyuan: 挑也挑的,比如鱼丸是不吃的。但是妈妈知道她们的口味:) (1-28 02:19)
  • dabaomom: 相比之下我儿子挑多了.羡慕 (1-28 03:04)
  • 华仁: 番茄酱,你有什么特别的牌子推荐吗?我上次买了网上的recipe做salsa的,感觉吃起来很不新鲜的感觉,结果好一大碗全倒了。 (1-28 01:19)
  • Yuanyuan: Hunts,或者simply organic.  感觉salsa 要切鲜番茄做吧。番茄酱用来做意面或汤挺好的。(那种番茄浓汤,里面放牛尾骨或者阿拉伯小扁豆,土豆什么的,今天第一次放了碎牛肉,因为手头只有这个了)。 (1-28 02:22)
  • 华仁: 方子里是罐头的番茄丁,不是番茄酱,就是感觉有些腐腐的味道,还剩两罐,不知道能用来干什么,放汤里行不?对了,番茄酱的英文名字是什么? (1-28 02:46)
  • Yuanyuan: 你可以用来做汤或者煮饭?其实罐头蕃茄丁用来炒鸡蛋也不错。番茄酱就是tomato sauce 或者tomato paste, paste浓一些。katchup其实是番茄酱加调料加醋制成的。 (1-28 02:54)
  • dabaomom: Salsa要用新鲜番茄.我们秘书做得很好味. (1-28 03:03)
  • 华仁: 我想也是。只是那所谓the best salsa in history的方子说罐头的没那么酸,看来吃一堑长一智啊。对了,我做了好多次香菜加青柠汁的酱料,老美认为就是salsa,老中和老美都很喜欢吃,据说连不大能吃辣的都吃不停嘴。我再次推荐一下:http://www.huarenkids.com/thread-1734-1-1.html (1-28 03:07)
  • 华仁: 谢谢yuanyuan科普,正好这几个词搞不清楚区别。 (1-28 03:08)
  • Yuanyuan: 实际上超市的鲜番茄大多是不当季的,都是青的就摘下来,摆出来之前催熟。相比之下罐头的番茄至少是熟了再采的。所以我对两者没什么偏好,觉得都有不足。 (1-28 20:40)
  • 华仁: 是啊,我在国内的时候西红柿都是生吃的,在这里从来不生吃超市买的西红柿,总觉得没有从前的味道,当然也不如自家菜园种的味道。 (1-29 02:04)
  • 华仁: 突然想起小小姑娘其实还小啊,还在需要睡午觉的阶段。这段时间听说费市好多水管爆裂了,明天能上学了吗? (1-28 01:21)
  • Yuanyuan: 明天能。 (1-28 02:17)
2015-1-27 18:51 回复|
今天在大学滑雪课的第一天。上课前打听听了下,老师居然是前冬奥运会运动员(挪威队的)。女儿同班有个同学的妈参加过冬奥运会,我已经觉得很惊奇了,现在发现我们村大概和冬奥运会很有缘分。上课时碰到一个日本同学(他自报姓名,应该是日本人),听得我的名字后开始用熟练的中文聊了起来,自称在上海长大,两人又用上海话聊了一通。此君英文也是很熟练。老师看我们聊得起劲,问你们是哪里人,他说日本人,不过也算是中国人吧。希望孩子长大也有如此坦然的身份认同。
  • 华仁: 我感觉精通或者至少很熟悉两种不同文化的人,对自己的双重文化的身份更能坦然面对。日本人的这个例子,以及诸多其他的例子就是为什么我要让孩子学习汉字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缘故。一个对中国文化了解的人,不会因为自己与中国的关联而觉得羞耻,因此也比较少自卑。 (1-21 23:46)
  • Yuanyuan: 这年头和中国文化有关是很酷的事,不会因此自卑的。 (1-22 12:34)
  • 华仁: 嗯,一般妈妈比较自信的,孩子也会比较自信。现实生活中很多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恨不得把自己皮肤漂白,眼睛染蓝,对中国什么东西都看不顺眼瞧不起,导致孩子吃个中国饭都自惭形秽。 (1-22 12:45)
  • 海豚和海绵: 啊?我感觉我圈子里没这样的人嘞?!虽然有些人不愿意举家回国,但基本都坚持孩子要学中文(读写)坚持带孩子回国度假看望亲人也了解中国文化。海豚和我是一直觉得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家就回国工作生活了。 (1-23 04:56)
  • Tianlaoshu: 关键他在上海长大 对那里有感情 童年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深远 (1-22 14:54)
  • azalee: 如果更多的孩子有这种多元文化认同感,将来世界真的会更美好吧。 (1-25 00:55)
2015-1-21 18:43 回复|
早上带小姑娘上学,一路感叹道,we live in a winter wonderland!  小姑娘说,no, it is not winter wonderland, it is Alaska.  Spring will come too.  下午照例到学校帮忙滑雪。晚上老公上课,小小姑娘没有吃完饭就跑去玩,我说不吃完饭就没有冰激凌,小姑娘欣然端起碗喂小小姑娘,情形居然和华仁的一篇博客里写的一模一样。等到小小姑娘吃冰激凌,她也兴致勃勃自己吃一口,喂姐姐一口,把姐姐美坏了。老公不在家,我自己生了火,教了两个小孩几个汉字(小小姑娘就是打酱油),读了学校带回来的书,然后三人一起一边烤火一边看哪吒闹海。家里居然难得的宁静。
  • bjjww: 很美好的一天啊。你的文字里也透露出安宁和一种极简主义的情怀。 (1-21 00:38)
  • 华仁: 看了这段文字以后莫名地感动...... (1-21 01:21)
  • Tianlaoshu: 等着我家老二和老大的温柔情景 场面好温馨 好感动啊 (1-22 14:56)
  • 海豚和海绵: 各位看官是不是都有生二宝的冲动啊?Let's do it! (1-23 04:59)
  • Yuanyuan: 哈哈,你正是要二宝的时候。 (1-23 23:32)
  • 华仁: 哈哈。 (1-24 01:17)
  • Misstulip: 阿拉斯加那种天然单纯的环境是不是更容易修炼出宁静淡泊的心? (3-23 10:39)
  • Yuanyuan: 这里天然是天然,单纯不见得。想单纯只能少和人打交道。 (3-23 16:59)
2015-1-20 23:39 回复|
虽然不会滑雪,还是自不量力的去小姑娘班级滑雪的时候去帮忙。虽然小朋友们滑雪不用撑杆,今天field trip 妈妈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带了两根“拐杖”。两个老师,两个家长带着二十个小朋友浩浩荡荡在林海中穿梭,我自告奋勇殿后,结果有一个小朋友可能是不舒服,远远的落在了后面,我跟在后面一瘸一拐,一步一停。眼看着大部队不见了踪影,想想马上要到放学时间了,想起老师有时拉着小朋友的手一起滑雪,我心一横,左手拎起两根撑杆,右手拉起小朋友,一步一滑的开始滑起来,在不用撑杆的情况下,居然拉着小朋友滑了好远。这学期打算好好到大学里学学滑雪了。养孩子的过程真的给自己打开不少窗户。
  • 海豚和海绵: Yuanyuan好勇敢!小朋友也很棒哦,好乖地跟你配合。我只能想象我摔得一嘴雪,然后孩子看着我哭。。。 (1-16 03:23)
  • Yuanyuan: 小朋友自己走不动,有大人拉,怎么会不配合呢。 (1-16 17:31)
  • 华仁: 非常明亮的窗户!要向你学习。 (1-16 11:54)
  • Tianlaoshu: 看了你学车的经历 再看这个 真是太佩服了 勇者无敌啊!应该跟你悟性高也有关系 (1-16 14:27)
  • Yuanyuan: 运动方面我其实悟性极差。 (1-16 17:30)
  • littleswan: 很羡慕你们的学校,滑雪这样的野外活动好酷。 (1-16 21:54)
  • Yuanyuan: 我很感激这个学校,对整个家庭都有正面影响,不仅仅是孩子。 (1-17 02:10)
  • 海豚和海绵: Yuanyuan分享下选择学校的经验呗。我今年也要给奔奔选幼儿园了。比利时2.5岁上幼儿园。 (1-17 04:06)
  • Yuanyuan: 也没什么经验啊,就是在能选择的范围内找个你最喜欢的。小姑娘小的时候我们在附近找了个一般的幼儿园,不是这里有口皆碑的,也没什么特色,我们断断续续上到三岁,上了蒙特梭利幼儿园,感觉很喜欢。去年秋天,小小姑娘两岁半,preschool不收,打听了几个daycare,只有一个有位置的,就上了半年,现在刚刚转到大学附属幼儿园(三岁才能进)。感觉其实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两个小姑娘上的两个daycare老师都很有爱心,知道怎么带小小孩。大学附属幼儿园感觉给小孩的attention很多,小孩玩的资源很多,而且很随意。蒙特梭利幼儿园是混龄班,对多元文化很强调。小学么,小姑娘现在的小学是抽签上的,特色是户外活动比较多。但他们的不足在于人比较少,学校设施没有一般的小学好,而且也没有音乐美术课。大人总是想给小孩最好的,尽心就好,然后就是随缘,孩子和哪个学校有缘,是他们自己的造化。 (1-17 04:36)
  • 华仁: Yuanyuan说得很好。另外我觉得其他家长的口碑很重要,因此平时多和大一点的孩子的家长聊聊天,问问他们附近哪家比较好,综合一下再得出自己的结论。我们一般去大学附属幼儿园,往往都是当地比较好的。但是在阿拉斯加大学的那家别人说很好,可我们没排上队,又听几个家长极力推荐当地的蒙特梭利,去了以后也是感觉很不错的。蒙特梭利这个我觉得也不能只看这个牌子,要看具体的学校,我们遇到了一家好的,但也有的很死板没人情味的。另外在欧洲如果有Reggio Emillia Inspired的幼儿园你也可以考察一下,他们的教学理念还是很不错的。 (1-17 13:47)
  • Yuanyuan: 除了极少数的学校,每个学校家长口碑都很好。美国家长一般都很满意自己小孩的学校,一问都是 we love it.   其实也是,这里不像中国有升学率之类的比较,每个学校,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一般来说大多是令人满意的。 (1-17 20:39)
  • 华仁: 说得也是。经常在开车的时候看到前面的车上贴着某个学校的alumni的贴纸。好像美国人对自己的所有学校,包括无论是不是名牌大学都挺喜爱的。而我们老中从学校毕业以后,如果不是名校,很多都不愿意提自己学校的名字。我自己就这样。不知道是因为缺乏了感恩心呢,还是因为学校的经历不堪回首,掺杂了很多痛苦和压抑? (1-24 01:22)
  • dabaomom: 我们在美国这边上的大学有非常强的校友会,我们学校有很多传统,比如我们毕业有aggie ring,很贵,得自己花钱买,但是大家很自豪,就好像武侠小说里认帮派一样,看到别人手上同样的ring就知道是一所学校出来的.美国这边实际是非常讲network的. (1-24 01:57)
  • 华仁: Good to know. 以前还不知道这事呢,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美国的大学都这样。 (1-24 04:00)
  • Yuanyuan: 有次我戴着UAF的帽子坐在丹佛的一家麦当劳吃东西,就有两个女孩跑进来兴奋地说,我也是UAF毕业的。校友这个资源,如果有的话当然要好好利用。可能名校的校友资源更多些,但是我听说过不止一次(中国美国都有)非名校的毕业生正好碰到校友老板,格外受青睐的事。 (1-24 20:40)
2015-1-16 03:03 回复|
度假回来,第二天就匆匆忙忙去上学。小小姑娘新学校第一天,老爸老妈齐上阵郑重其事送到学校,结果小小姑娘一进门一句 I need to play with friends, 就丢下爸妈,头也不回的去玩橡皮泥了。晚上村里的小提琴Suzuki 有个介绍会,叫爸爸带小姑娘去听。发现那个小提琴老师正是小姑娘在蒙校时的音乐老师,觉得自己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啊。爸爸问老师对教左撇子的孩子有什么经验,老师一脸茫然的问,拉小提琴不是两只手都要用么? 我问小姑娘,你是怎么拉琴的,小姑娘兴致勃勃的右手假装拉琴,左手假装拿弓,拉得不亦乐乎。老妈倒吸一口气,对老爸说,此事当徐议之。
  • 华仁: 看到小小姑娘那么活泼可爱,真羡慕呀。都都以前的小提琴老师曾说过小提琴的难度百分之七八十在于拿弓的手,所以如果是左撇子用右手拿弓的话应该是有更大难度的。 (1-14 03:52)
  • 华仁: 这里有篇left handed violinist的文章:http://education.jhu.edu/PD/newhorizons/strategies/topics/Arts%20in%20Education/thomson.htm (1-14 03:59)
  • 华仁: 这个作者是用左手拿弓的,结果一些左撇子看到他用左手拉得那么好时,就怀疑如果也用左手的话会拉得比他们自己现在更好。 (1-14 04:02)
  • 华仁: 还有这个你可能感兴趣的:http://brendanball.com/2013/10/10/left-handed-violinists-dont-despair/ (1-14 03:59)
  • Yuanyuan: 谢谢。我也上网看了一下,知道拿弓的那只手是最关键的。是有不少人用左手拿弓的,关键是村里找得到找不到开明的老师。实际上我想,老师学生面对面的话,其实左撇子学起来更容易点。过一段时间我会一个个打电话问问老师的态度。 (1-14 11:54)
  • 都都程程: 这么一说,到想起来都都的老师就是左撇子。拉小提琴的时候用的是右手,很好听,但是面对面教孩子的时候,有的时候用左手,方便孩子们模仿。很怀疑都都的老师其实可以左右开弓。只要小姑娘有兴趣,这些都不是问题。 (1-15 00:21)
  • Yuanyuan: 这个有兴趣是关键点。小姑娘对小提琴的兴趣没有大到愿意左右开弓的程度。家长的兴趣其实大于小孩的兴趣,而且家长的兴趣也没有大到非要孩子学小提琴不可的地步。再打听打听吧。谢谢你的关心。 (1-15 01:23)
  • 一念之间: 我想前面的意思是如果孩子是左撇子,有个右撇子的老师刚刚好,这样老师就不需要用镜像来教孩子了。 (1-15 20:47)
  • Tianlaoshu: 小小也上学啦 真是外向得很啊 小姑娘装模作样倒是格外得可爱 (1-14 22:03)
  • 海豚和海绵: 小小姑娘都上小学了呢!小姑娘最近咋样?有些天没见你有动静,原来度假去了。哈哈 欢迎回来! (1-15 02:32)
  • Yuanyuan: 小小姑娘上幼儿园。小姑娘回到学校很开心,我们一家都在适应新学期的节奏。 (1-15 12:03)
2015-1-14 01:57 回复|
很久以前看一本南怀瑾的书里写道,有些人看中文佛经看不懂,看了英文版的一下就觉得明白了。南怀瑾对这种宣称嗤之以鼻。现在我居然也有这种感觉。有些词汇,两种文字对照看看觉得更加明白。
  • 海豚和海绵: 我也会有这种感觉。但,我读中文的佛经觉得更有嚼头。我特别喜欢《六祖坛经》每次看都有不同感受,而且时时赞叹中文的简洁美妙。 (12-15 04:23)
  • Yuanyuan: 六祖坛经是唯一本土的佛经啊。其他的金刚经什么的,都是梵文翻过来的,大约没有那么简洁美妙,而且有点啰里八嗦,重复很多。 (12-15 16:21)
  • 华仁: 我是看中文圣经不太明白,英文就容易多了。中文一个字可能承载很多含义,比如《论语》解释“仁”字,你很难用三言两语把这个仁字的含义概括完全。 (12-15 11:59)
  • Yuanyuan: 中文圣经是传教士翻过来的,对母语是中文的人来说生疏了一点。英语估计是母语是英语的人翻的,驾驭文字能力还是很高的。但也有学究咬文嚼字认为有些希伯来语意思没翻过来。 (12-15 16:25)
  • 华仁: 那肯定是,翻译要做到完全的信达雅是不可能的。中文圣经感觉讲究雅,但是有些子句表达就比较笼统。 (12-16 04:10)
  • chloe: 两种文字对照着,互为补充,确实是更懂一些,而且也会记得更牢固。 (12-16 12:45)
2014-12-15 03:42 回复|

联系我们|小黑屋|免责声明|帖子列表|SITEMAP|HuarenKids

GMT-5, 2024-4-23 09:37

Powered by Discuz!X3.4

© 2001-2020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