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小孩

 找回密码
 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搜索
还可输入 200 个字符
华仁: 程程晚上想看《西游记》,于是提议:我们投票决定吧。爸爸妈妈赞成这个提议,并说:三票通过,才能看。爸爸反对票,妈妈也反对票,结果程程说:好,已经有三票了,我们开始看吧。我急忙从厨房跑到客厅问:怎么会有三票呢?程程说:因为我投了一票,哥哥投了两票。老两口说:不行不行,一个人只能投一张票。程程说:可是哥哥有一个灵魂,他的灵魂也可以投票。过了几秒钟,可能觉得自己说得牵强,又说:哥哥问天上的小弟弟,小弟弟小声地说:要看,要看。爸爸表示,I服了you。妈妈坚定地认为早睡早起最重要,但是许诺明天白天可以看一集,又拿出好吃的来分散注意力。
  • chloe: 程程的主意真多! (10-22 12:20)
  • 太阳下的孤单: 程程说的很有道理啊 (10-23 16:40)
  • 太阳下的孤单: 程程说的很有道理啊 (10-23 16:40)
  • pwwp: 小孩的世界奇妙又“复杂”啊。 (10-23 20:14)
  • Maggieliu: (10-23 20:10)
  • 卧澜听风: 程程小嘴真灵巧!都都和程程比嘴皮子恐怕要被打倒了。 (10-29 21:22)
  • Misstulip: 听到程程说天上的小弟弟,我觉得好感动啊。他一直都活在你们心里,孩子们都接受这一点了。 (11-17 10:12)
  • 华仁: 程程今天说“Annabelle第一漂亮,我第二漂亮,哥哥第三,爸爸第四,妈妈第五”。都都说,那小弟弟呢?又说,不过我不知道小弟弟现在长得什么样子,他应该也是很好看的吧。我想,家庭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 (11-17 22:54)
2014-10-22 01:16 回复|
卧澜听风: 晚上全部完成作业已经九点多了,还有几道围棋题没做。为了能兑现诺言,我和大印天黑黑的跑到小区广场,出门前我说拿个跳绳吧,他说拿个沙包,我说天黑了,你一扔就找不见了,不听。结果刚到广场,他就高兴地一甩手,这一仍,那一扔。好了,找不见了,本想趁着这个难得的时机玩一会跳绳游戏,结果我们花了20多分钟在黑夜里拿着手机才找到沙包。扫兴而归。这就是不听话的“下场”。
  • 华仁: 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我自己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过事情过后想想,活在当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让当下有一个好的心情,有愉快的亲子关系,把金钱物质放在次要的位置。所以,假设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就想万一沙包丢了也没什么大不了,不如趁此机会和孩子玩一个“黑夜寻宝”的游戏。如果将来孩子在野外需要寻找什么东西,还能培养他自信沉着和顽强的野外求生能力。--可能这样说,有点拔高这件小事,但是会让事情的过程变得更愉快,不是吗? (10-21 23:30)
  • 卧澜听风: 谢谢华仁绝妙的想法,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个“寻宝”主意呢?还是我学识浅薄啊!真心向你学习!多交流还是益处良多啊! (10-21 23:49)
  • chloe: 是啊,看你们交流也受益匪浅,谢谢啦。 (10-22 12:21)
  • Yuanyuan: 我也有过这种扫兴经历,同意华仁说的,保持一个好心情,不要让这些小事影响和孩子的关系,就事论事,事后决不带负面情绪。 (10-21 23:36)
  • 卧澜听风: 是啊,和你们这些专家交流,我能学到很多的东西。谢谢yuanyuan. (10-21 23:52)
  • dabaomom: 如果是我,我会和儿子交涉的,然后可以推迟承诺到第二天.我们家小孩早睡是最重要的,事情没做完就不做的.白天小孩也是全天,也怪累的. (10-21 23:47)
  • 卧澜听风: dabaomom的想法和我当时是一样的,我也在想不行明天白天再找吧,可是我天生就有一样不服输不服气的性子,好在很快就找到了。 (10-21 23:50)
  • 卧澜听风: 今早就睡眠不够,怎么拉都不起来。老师还要早到20分钟。哎! (10-21 23:51)
  • 华仁: 我也是想到这个睡觉的问题,心想孩子睡得真晚啊,不过又记起来你曾经说过他们要睡午觉。我们每天八点多睡,早上七点多起来,我还怕他们睡眠不够,尤其是小的有点撑不住。 (10-22 00:39)
  • raindrop: 听说这里的小孩子一般7点钟睡,7点钟起床。不过我家的是9点睡,7点半起床,多数还不愿起来。有时从学校或幼儿园回来就要先睡一觉。小妹妹比姐姐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 (10-23 08:58)
  • 华仁: 对呀,我们有几个美国朋友的孩子一到7点,像闹钟一样自己就去睡了,很神奇。我们吃完饭以后都六点半或者七点了。但是7岁以下的小孩好像都需要10到12小时的睡眠。 (10-23 12:02)
  • 卧澜听风: 小的中午都要午休的,特别是幼儿园的小朋友。现在上学了,学校都要求睡午觉,一方面补充体力,一方面下午更有精神上课。很多学校中午的学生到处跑着玩,上网,下午一上课就开始打瞌睡,影响学习质量。这点上我还是喜欢名校的严谨和制度的。 (10-24 00:56)
  • 小丑鸭不想长大: 就当是一起玩了个找沙包的游戏么。 (10-24 03:17)
2014-10-21 23:00 回复|
太阳下的孤单: 佑子最近特喜欢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可是他喜欢扮演小偷的角色,这是不是不太好啊?
  • 华仁: 我感觉没有什么不好的。这边很多小孩喜欢扮海盗,父母还常常引以为豪地向别人介绍。反而有些老喜欢扮警察的孩子,就因为所处环境里警察有一种很威风的吓唬人的形象,所以他扮警察,就是要表达一种欺负别人的欲望,这样的孩子往往有暴力倾向。当然,我也不是说孩子就不能扮演警察,只是要联系孩子平时的各种表现,来综合评估他的心理。 (10-21 23:36)
  • 太阳下的孤单: 说的有道理,我心里踏实了,佑子会拿个东西说我偷东西了快来抓我啊?所以有点担心他模仿小偷偷东西 (10-22 04:05)
  • dayuetuan: 我忽然想起我的孩子了,因为追赶游戏曾经是他的最爱啊,现在都小学生了还常常玩呢。没有人和他玩,他就会故意去招人家一下,然后人家来追赶他,他就很开心。我猜你家宝宝也是出于这种心理吧? (10-22 08:21)
  • 太阳下的孤单: 我仔细想想,佑子也是喜欢追赶玩 追赶游戏,喜欢被人追,谢谢提醒,一语惊醒梦中人 (10-23 16:37)
  • chloe: 小朋友玩是一种社会交往的学习过程,只要玩得安全开心,我觉得不用担心太多,最讨厌有些人动不动就给孩子帖标签和预言孩子的人生:这个孩子以后一定是个流氓,你看他玩游戏都扮流氓。 (10-22 12:26)
  • 太阳下的孤单: 恩呵呵是我担心多了 (10-23 16:37)
  • 小丑鸭不想长大: 这不反映了孩子的思维不走寻常路吗?挺好的。 (10-24 04:19)
2014-10-21 18:25 回复|
管理员: 增加万圣节红包,让我们一起分享快乐瞬间吧~~~~
  • 管理员: 同时增加版主评分数,以奖励好的帖子。 (10-21 18:02)
2014-10-21 18:01 回复|
Yuanyuan: 爸爸和小姑娘嘻嘻哈哈唱反歌,爸爸唱,the water is dry, the water is dry... 小姑娘冒了一句,the Kings do work, the Kings do work... 想起前两天小姑娘问我为什么美国没有king和queen。 我说,king 和queen又不工作,有了他们还不是我们工作养他们,你愿意吗?小姑娘直摇头。没想到给她这么深印象。
  • 华仁: 唱反歌很好玩呀,我们要学起来。不过king和queen不工作的吗?投资、外交、管理等等也是工作呀。 (10-21 13:06)
  • Yuanyuan: 他们即使做做外交,大部分经济来源还是不劳而获的吧。大部分国家通过革命推翻了国王说明大家都受够了这种剥削。现在king和queen学乖了,也不要权力了,做做工作的样子,人民还马马虎虎能接受,否则早下台了。 (10-21 23:43)
  • 华仁: 呵呵,感觉我是来抬杠的了。继续争辩:我想君主制度被推翻主要不是皇室的部分人员不劳而获,而是他们权力太大,获得太多。其实有些国家保留了皇室,老百姓对当年皇室主动放权而避免太多的流血表示心存感激。 (10-22 00:36)
  • Yuanyuan: 权力太大获得太多不就是不公平的占有太多资源,不劳而获吗?到了一个临界点大家就会造反了。英国皇室也不是主动放权的,光荣革命前有过起义有过流血。美国表示要独立英国难道为了避免流血就听之任之了吗?我反正不愿意生活在一个有国王的国家,为了维持一个王室交一分钱的税。交了税,必须有对等的权利。 (10-22 00:46)
  • 华仁: 你的这种思想就是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有吸引力的国家的原因。不过嘛,国王和王后,还有王子和公主对小孩子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浪漫的想象的载体。其实我真的是抬杠,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价值观,所以给孩子讲的话不同,但不是谁一定对,谁一定错。比如,有的家长就跟孩子说,街上的流浪汉、无家可归者多么可怜啊,我们要尽力帮助他们。而我虽然也曾送过一些食物给流浪汉,但是我们家对孩子说的是,年轻的时候不好好学习,长大了不努力工作,就有可能像某些流浪汉一样贫穷、孤独和困苦(当然,也有个别人是把流浪当作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我们也不能歧视别人),而且我不教孩子帮助流浪汉是我们应该承担的道义。 (10-22 01:06)
  • Yuanyuan: 嗯,这个,我现在对孩子说,我们这么幸运,有饭吃有房子住,有些人既吃不饱也没有家。另一方面,我也觉得无家可归的人自己总有些问题。可是这些问题可能是他们的背景造成的,他们自己跳不出这个圈子。反正就事论事吧,要是一个无家可归的人努力向上,我想谁都会拉一把的。说起来,很久以前我在街上碰到过一个酒鬼,先和我说越南话,再说广东话,最后知道我是大陆人又说国语,总之让我看在同说一种语言份上给他点钱。我说,你会说这么多话,为啥不去挣钱呢,就知道喝。也没给钱就走了。 (10-22 01:21)
2014-10-21 03:12 回复|
Yuanyuan: 小姑娘说,我们每个星期五都去麦当劳好吗? 因为是 fry day.
  • 华仁: 小姑娘对语言的感觉真好! (10-21 01:24)
  • chloe: 为小姑娘的原创称奇,看来妈妈都不好意思拒绝这么好的创意了吧。 (10-22 12:28)
2014-10-20 21:53 回复|
华仁: 都都掉了两颗牙齿,一直很期待“牙仙子(tooth fairy)给他送礼物。说有的同学是得到硬币,有的是一个stuffed animals。咱小时候没受过关于牙仙子的教育,但是看到孩子的期待和念念不忘,于是老两口赶夜封了一个不织布(felt)钱包给塞到枕头底下。都都早上醒来对爸爸说:这个扣子好像是我们自己家的呢。是不是你们两个一晚上都在做这个呀?又跑到妈妈面前说:牙仙子给我做了一个钱包,里面装了两张一块的钱。我还以为钱包是你做的呢!唉,从来不骗孩子,孩子也对父母的话深信不疑,而今却要在牙仙子和圣诞老人这两件事上“骗”他。在心潮澎湃的同时,还要努力不动声色。做妈妈除了要学做家庭教师、厨师、司机、裁缝、清洁工、保姆、护士甚至医生,还要学做“骗子”!
  • Yuanyuan: 这个年纪我给小姑娘解释什么是make believe, 什么是real. 我问牙仙子是什么,小姑娘说是make believe. 我问圣诞老人呢,小姑娘先说是make believe, 后来想想说,应该是真的,否则怎么会有礼物呢? (10-20 21:54)
  • 华仁: 可是牙仙子也是要在枕头下塞钱或者别的替代品的呀。可能你们还没到掉牙的时候,这个问题还没有浮现出来。当其他父母都做得像模像样的时候,怎么忍心说其实不是真的? (10-20 22:02)
  • Yuanyuan: 这个,孩子总有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不用处处附和别的父母吧。圣诞老人和牙仙子还好办,孩子们迟早发现真相。别人家的宗教和自己家的不一样,人家孩子跟你家孩子说的有鼻子有眼的,你是附和呢还是和孩子解释这个世界上有很多make believe 呢。 (10-20 23:50)
  • 华仁: 呵呵,宗教什么的我觉得其实还好,有争执和分歧才有各抒己见和各自坚持自己的意见。这个牙仙子和圣诞老人感觉是大家联合起来集体蒙小孩呢。其中有人说这个不是真的,我感觉很容易被人在道德上歧视:把圣诞老人从童年赶出去,让孩子丧失童真和想象,这样的父母真狠心!呵呵,这个没有问卷调查,只是我自己感觉而已。对了,你觉得牙仙子和圣诞老人有什么不同吗?我是觉得他们没什么区别的。 (10-21 01:35)
  • Yuanyuan: 圣诞老人又不是我们的文化传统。世上也不是只有西方文化才有想像和童真。这种坐井观天动不动就歧视人家的无知之辈还理他干啥。孩子跟他混也会学的狭隘。只要孩子不到学校到处宣传没有圣诞老人影响别人过节气氛,每家怎么过节是自己的事。牙仙子和圣诞老人都是想象的产物,都是到了一定年龄就会明白的。 (10-21 03:05)
  • 卧澜听风: 太能理解华仁的所有一切付出了。“善意的谎言不是欺骗”。我在发愁今年圣诞节怎么办?大印都大了,还会相信圣诞老人会半夜爬进窗户给他送礼物吗?还有必要保持那可爱的童心吗? (10-21 23:09)
  • 华仁: 大印和都都生日只差一天,(实际可能是两天),我们这个听起来还蛮相信的呢,虽然以前我们给的圣诞礼物都有糊弄他的意味,不像很多老美家庭精心准备一件又一件,用精美的包装纸包好。他现在大了,我想可能也蒙不了多久了,想想还是要认真准备一番才好。 (10-21 23:20)
  • 卧澜听风: 老美过圣诞就像过年一样,我们只是形式罢了。多少还是让他过过这个西方的节日。回头把你的圣诞主意透露下。 (10-21 23:47)
  • dabaomom: 到时候就不信了.不用发愁,到时候该咋就咋. (10-21 23:43)
2014-10-20 10:00 回复|
卧澜听风: 开什么玩笑,周末说是全省有雨,害得我们没敢按计划出去旅游,只是就近玩了下,今天说是天晴,高温24度,结果下起了下雨,天色立马暗了下来,有点冷。哎,这天气还用得着预报吗?
  • 华仁: 以前上过这种当吗?唉,我老公喜欢看天气预报,我从来不看。可能是因为我是一个没计划的人,对未来从不做准备。 (10-20 00:57)
  • ffhyy: 我也从来不相信天气预报。常常不准。 (10-20 04:29)
  • 卧澜听风: 那你就看天气吧,跟着感觉走。 (10-21 23:01)
  • 卧澜听风: 我老公也是喜欢看天气预报呢,每每告诉我,后天有雨,不能去哪哪了。看来属于那种一本正经的人吧,我和你都是“不正经”的人。    (10-21 22:56)
  • 华仁: (10-21 23:16)
  • 海豚和海绵: 我还说国内天气预报准呢。卧澜听风,你是没听过比利时的天气预报,告诉你百分之五十的可能性会下雨……😄 (10-20 09:12)
  • 卧澜听风: 呵呵,不知道。不过那里的天气一定很湿润,把你和奔奔的皮肤养得白白的。 (10-21 22:55)
2014-10-20 00:43 回复|
开心一笑: 不知道国外的图书馆管理的如何,反正我们的馆很乱。尤其是家长的不自觉,好多人抱上一大堆书,放在自己跟前,看完就堆在桌子上,有的家长把书翻的很乱,前面刚刚整理好,后面又乱了,真是无语啊,难道免费的书家长就这样啊,都是爱书人呀,不知你家里也是否这样吗。
  • 华仁: 中国文化很大的一个财富我觉得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换成现代话就是:凡事粘在他人的角度上想想。可是现在丢得太厉害了。比如,有毒奶粉、地沟油、广场舞扰民、雾霾等等,如果每个人都能多替别人想想,而不是堂而皇之地拿“人不利己,天诛地灭”这样的话当口号,那就问题少很多很多。 (10-19 10:59)
  • 海豚和海绵: 各种食品问题,是我最不能理解的。谁家也不可能什么都自己家生产。这不就是相互下毒嘛!同学们笑我,这有什么不能理解的,利字当头而已…… (10-20 09:25)
  • blueberry: 这样的行径正是说明不是爱书人,而且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我觉得你无语不如定出规则,别忘了提醒家长们的表现其实在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尊重、礼貌不应只是针对孩子的说教吧。 (10-19 21:55)
  • 海豚和海绵: 可以考虑借鉴下一个图书馆的做法:在书架旁边有几辆推车,推车的牌子写的是“阅后请放回这里。谢谢!”工作人员推着放回书架。在书桌上的角落贴上条“请把书放回一旁的移动推车上。谢谢您!”等大家都有意识之后,这些提醒的条子就可以撤了。我猜想,有些家长根本没意识到他们随手放的“坏”习惯给工作人员和后面的读者增加了多少不必要的麻烦。 (10-20 09:18)
  • 华仁: 我想对于自私的人,即使是推车,也是随手拿随手放推车上而已。这些人一般都没救了。孩子到9岁左右改变的可能性也变小了。所以我觉得幼儿早期教育真的非常重要。 (10-20 09:51)
  • 开心一笑: 是的,你说的很对。这些人自顾自己的感受,哪管别人能否找到想要的书呢。以至于其他人要找到自己想要的书,必须一本本的去翻,最后也不一定能找到,但电脑上可以查阅到书就在馆里呀,所以说借书那纯粹就是碰书,不是你想借什么就能借到什么。另外我们要求每位读者手里只能拿两本书,看完后放回可以再拿,可有的人一下子拿个10本书占着,不管看完看不完,走的时候也就放在桌子上。 (10-21 01:56)
  • Yuanyuan: 是的是的,我在国家图书馆就是这个感觉,书明明在馆里找不到。 (10-21 23:34)
  • 开心一笑: 谢谢海豚和海绵的提醒,这个星期上班时可以试试你说的做法,不知道效果如何。 (10-21 01:58)
2014-10-19 05:49 回复|
海豚和海绵: 今晚海豚先生和我热烈地讨论要给Frans准备些什么菜;我们打算时不时就请他来家里吃饭——所谓的正宗中餐。我越查越写越期待。感谢丰厚的中餐菜谱!把Frans拉出来聊聊天,锻炼下我们的厨艺,也跟他好好学习如何品红酒。一举多得的好事!
  • chloe: 是啊,请老外吃饭真的很难,需要在美味的中餐和西人能接受的口味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同期待高手分享菜谱! (10-15 15:14)
  • 华仁: 我请西方人吃饭做的一般都是所谓中西合璧的东西。亚洲人的口味有很多共同点,比较好打发。不过我已经好久不请客了,真不知道做些什么菜。期待你分享下次请客的菜单! (10-16 01:29)
  • 海豚和海绵: 上次请Pauline和Frans吃饭,我们的菜单是:卤牛肉(凉菜)、蔬菜沙拉、鸡汤、西芹虾仁、烤排骨,主食是土豆鸡蛋饼。他们很喜欢,在他们朋友圈吹牛说吃到了最好吃的中餐。现在我想让他尝试下别的。准备的菜单包括粉蒸肉、蚂蚁上树、珍珠丸子、金银蒜虾、清蒸鱼。主食嘛,炒饭、炒面、三丝卷饼,土豆饼,轮着来。我不确定他会不会喜欢,先试试看。 (10-16 07:11)
  • 华仁: 对的,这些老外都能接受(清蒸鱼我不确定)。不能接受的是用油炒叶子菜、带眼睛的鸡鸭鱼、任何看上去油腻的汤等。西兰花虾仁也可以,我自己做过的受欢迎的还有烤鸡翅、烤芦笋、烤小甜椒、麻婆豆腐、蛋(加虾仁、玉米粒、胡萝卜丁、cheese等)炒饭。 (10-16 09:42)
  • 海豚和海绵: 谢谢华仁的补充。我看本地超市也有一整条的鱼卖啊,难不成还把鱼头去掉再下锅?一定要试试你说的烤芦笋。 (10-16 13:17)
  • 华仁: 我有一次买一些韩国小鱼干煎得香香脆脆的,可是来的加拿大人尤其是没去过亚洲的一个女人居然吓得不轻,说they are looking at me!不过我不了解比利时的风俗,你可以先跟当地人打听一下。有些美国人还跟我抱怨亚洲的海带和皮蛋太奇怪了。 (10-16 15:34)
  • blueberry: 听着很棒啊.Pauline和Frans就是那对可爱的邻居老夫妇吧,真是令人唏嘘. (10-17 01:50)
  • Yuanyuan: 这么丰盛!我的经验,老外都很喜欢葱油饼。每次party带这个都很受欢迎。珍珠丸子应该挺受欢迎的。蚂蚁上树不好说。 (10-18 11:08)
  • Yuanyuan: 有些美国人吃海带也是一种潮流。要是我觉得party上的人够酷,会带一点皮蛋给他们尝尝,是个不错的话题。其实用碱保存鸡蛋也不是我们独有的方法。挪威的lutefisk一样是把鱼放在火碱里保存的。和皮蛋一样也有一股奇怪的味道,一般人不敢吃的。电影frozen里还提到过lutefisk, 算是笑话。 (10-18 11:20)
  • 海豚和海绵: 是哦,试试做葱油饼,虽然我烙饼技术非常一般。蚂蚁上树,他不爱,我们就自己吃光,哈哈 (10-19 00:35)
  • 华仁: 今天晚上刚做了蚂蚁上树,孩子们好喜欢。葱油饼如果太油的话老人家可能不会喜欢吧。我们家有时就是面糊里打鸡蛋、撒葱花,感觉更健康,孩子也喜欢吃。 (10-19 21:34)
  • 华仁: 其实有时真是看个人的。我遇到过特别喜欢吃皮蛋和海带的美国人,也有提到豆腐乳(别名霉豆腐)就说想吐的中国人。 (10-19 21:36)
  • Yuanyuan: 对不住,我看到蚂蚁上树不知怎么的想到过桥米线上去了,想想汤汤水水的老外不一定喜欢。今天一看,其实蚂蚁上树和老外的spaghetti 就是酱不同情。其实老外要是吃辣应该挺喜欢的。 (10-20 03:06)
  • 海豚和海绵: 没事,没事。谢谢你还特意上来解释。就让Frans当我的小白鼠吧。到时候我来汇报试验结果,嘿嘿 (10-20 09:03)
  • 海豚和海绵: 同意!你让我想到一个真实的事情:有人特别看不惯面包配老干妈,义正严词地教育别人……我无语了,吃什么怎么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何必非要别人接受自己的方式?我们家是互不干涉(虽然海豚先生慢慢地比我还嗜辣,😄) (10-20 09:09)
  • Yuanyuan: 我觉得油炸食品他们最爱吃。或者烤排骨烤鱼什么的。饺子什么的也不错。 (10-16 02:41)
  • 海豚和海绵: 饺子试过了,他不爱吃。油炸的我们也爱吃,不过非常非常少吃(听说我们一年差不多去一次麦当劳,邻居看我们的眼神像是看到了外星人)。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请他吃饭的由头,陪他聊聊天。五十多年的夫妻突然变成一个人,挺难的。 (10-16 07:15)
  • blueberry: 有你们帮他一起渡过这段时间就不会这么难了。 (10-17 02:49)
  • 卧澜听风: 你们谈论的话题是西餐,我可不懂啊。 (10-20 00:38)
  • 华仁: 其实都不是西餐,是让老外如何接受中餐。 (10-20 00:58)
  • 海豚和海绵: 嘻嘻,华仁帮我回答了。你帮我想想还有什么菜可以试试的? (10-20 09:05)
  • 卧澜听风: 你们简直是大厨妈咪,我太见肘了。这么多好吃的,我喜欢,土豆饼是怎么做的?想学习下。 (10-21 22:54)
2014-10-15 14:40 回复|
华仁: 正在看《亲爱的》,流了好多眼泪。文学城的视频广告太多,就用iLivid下载来看。http://bbs.wenxuecity.com/tv/752931.html
  • 华仁: 美国有部类似题材的电影Changeling,由Angelina Jolie主演。看得人更揪心。 (10-14 01:41)
  • 海豚和海绵: 我还没看。待后。最近哭得有点多。 (10-15 14:34)
  • 卧澜听风: 节哀!调理后心情。 (10-16 00:08)
  • 海豚和海绵: 谢谢亲爱的!已经好多了。 (10-16 00:57)
  • 华仁: 以前有一家人对我们家特别好,可是突然有一天得知才66岁的男主人去世了,伤心得彻夜未眠,怎么都不相信是真的。第二天买了花去教堂,看到是真的,泪流不止。然而眼见得他的夫人、儿女各个面带微笑在台上回忆和逝者的有趣过往,并说:死,只是暂时的离别,期待和逝者重逢。所有的人跟着笑,只有我一个人忍不住哭。后来,他夫人和女儿私下里跟我说:其实他们也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相信他已经离去,每天半夜醒来哭,哭完以后读读经文,又重获信心和平静。 (10-16 01:40)
  • chloe: 很好的少有的国产电影佳作。第一次看到赵薇很有演技的样子。 (10-15 15:15)
  • Misstulip: 我回国看的第一部电影,在黑暗的影院里默默流泪,回家再次叮嘱外公外婆一定要看好皓皓。当家长的可承受不了这种失去。 (11-17 10:13)
2014-10-14 01:12 回复|
卧澜听风: 放学了,在上楼的时候,大印跟我说:“妈妈我想到一个好玩的游戏,就是在气球里放上沙子或者豆子,然后把气球捏爆,就会‘bang’,弄得满头满脸都是,那多好玩。”我说好,你要先放进去东西再吹。结果回家后,第一个气球没捏住‘嗖”地飞上天了,第二个怎么也放不进去豆豆,然后自己就去看书了,不管了。自己想想:在学习路上我们都有过聪明的闪光的思考,也许是一晃即逝,但是很少有科学周密的实验和总结,极易半途而废,是不会有什么成就的。所以能成为科学家的是极少数人。
  • 华仁: 你说得对。有研究表明意志力是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意志力强的人会孜孜不倦、锲而不舍地追求自己的目标。但是我想对于小孩子来说,所有的行为习惯和品质都要慢慢培养。父母对孩子有信心,永远不打击和嘲讽孩子做得不如人意的地方。同时更重要的是自己做给孩子看,或者和孩子一起做,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什么叫毅力,什么叫勇敢,什么叫精益求精。如果我们有勇气和能力克服我们自己人性中的弱点,我想孩子就真的有了最好的家庭教师。 (10-13 22:45)
  • 卧澜听风: 是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这个教师身上的担子不轻啊! (10-14 20:29)
  • chloe: 妈妈想得很多,孩子的成才需要很多偶然因素。 (10-15 15:15)
  • 卧澜听风: 谢谢chloe,有时候只是觉得孩子没有抗错性,缺乏毅力和耐心。对于未来,真的没有想太多。 (10-15 23:53)
2014-10-13 21:24 回复|
华仁: 我想儿童的智力培养有两个方面最重要:一是记忆力,二是逻辑思维。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虽然很好,但是要面面俱到,使为人父母者身心俱疲。
  • 卧澜听风: 华仁在研究智力开发方面的理论吗?昨天我们孩子班主任给我一个邀请函说是一个有关孩子教育的公益讲座,就去了,大概有20几位家长在场,一个叫樊力为的博士心理学家在讲课。原本以为真的是针对一些有问题的孩子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方法,到后来才知道是一个培训机构,旨在开发右脑,以及提高语文、数学、英语和逻辑思维方面,将自己的先进的教学模式付之于实际教学。我内心就有一种排斥,但还是坚持听完走了。回来的路上我就在想,将孩子交到一个所谓的开发右脑的机构,一年两年我的孩子就非常聪明,好学,样样精通了吗?不知华仁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10-13 01:43)
  • 华仁: 我没有很多以及很深的研究。但是我认为情商固然是非常重要,可是早期的智力开发还是要的。右脑开发在理论上也是有研究支持的,但是具体怎样操作就因人而异了。我认为世界上所有的成功都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不存在某一个特别的方法能让孩子在短时间内成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父母最忌讳的是急功近利。所以无论是把孩子培养成大师级人物,或者如全惠星书中所说的“大人物”,最重要的还是两个字:坚持。 (10-13 02:18)
  • 卧澜听风: 我自己的孩子我清楚,咱要遵循孩子的心理生理发展特点,还要及时先知的给孩子灌输各方面的知识,为了让他有更好的发展。孩子教育方面只有父母是最有资格的。 (10-13 01:46)
  • 华仁: 我在都都上小学以后觉得时间非常不够用,很多课后兴趣班都想带孩子参加,一是他们自己喜欢,二是我想给他们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但是我发现想得多了,我自己很累。如果填鸭式地教孩子,也会把孩子累坏。所以我想现在开始要抓重点并提高效率了。对我们家来说,我想品质、情商等的培养最主要的是靠身教/以身作则,除此之外,一是体能,二是智力。身体素质是第一位,智力发展就只抓两个重点,这样大人不容易患得患失。 (10-13 02:27)
  • 卧澜听风: 孩子上学后时间变得越来越少,每天都紧张的度过。每天完成学校的作业天就黑了,孩子只能到院子里找朋友玩一会,吃完饭就该亲子阅读睡觉了,有时候还要赶紧做围棋题或者网上跟老师的帖子,根本没有时间玩。觉得还是幼儿园时间多,孩子可以多看书,多旅游,多运动。 (10-13 21:13)
  • chloe: 你们的上课时间怎样?几点放学? (10-15 15:16)
  • 卧澜听风: 早上七点半出门,早饭和午饭在学校吃,下午四点到五点半接孩子,回来后先写作业,写完就天黑了。 (10-15 23:49)
  • 华仁: 我们是八点半上学(还有晚鸟是九点半才上学的),每天早上爸爸陪都都跑步去学校,以前如果我陪的话要25分钟,爸爸只要16分钟,昨天还创了13分钟的记录。下午一点五十五就放学了。回来以后没有作业。拉10分钟小提琴,读10到15分钟圣经,(有时早上起床后会读10到15分钟《论语》),然后就是吃点心和玩耍,到3点15出发去接妹妹。回来以后又是玩,各种玩,晚上睡觉前再复习和背诵几节《圣经》,不过这个背诵今天才到第四天。 (10-17 10:45)
  • 卧澜听风: 都都不是上一年级了吗?下午放学好早啊,而且每天的时间很多,很自由啊!圣经是学校规定的必备内容吗? (10-20 00:35)
  • 华仁: 对呀,加州的学校时间很短,但我有朋友去了别州,上课时间就多了两个小时。圣经不是必学的,事实上,我还没听说身边哪个小朋友在学。只是我自己斟酌比较再三,想通过圣经来提高孩子的英文。而中文就靠《论语》等开始启蒙了。 (10-20 00:42)
  • 卧澜听风: 华仁考虑的很周全,让孩子中文英文全面发展。国学方面,我们只背了《三字经》、《弟子规》全部和《道德经》的一部分,准备《论语》开背。 (10-21 22:52)
  • 华仁: 我用手机app辅助我自己学习《论语》和Old Testament,尤其是有朗读和解释的那种,觉得很有帮助,也向你推荐。 (10-21 23:14)
  • 卧澜听风: 谢谢。你说的old testament.是什么意思?抱歉 (10-21 23:43)
  • 卧澜听风: 百度了下,是《圣经》。谢谢 (10-21 23:44)
  • 华仁: 《圣经》分为《旧约》和《新约》两部。大部分资深教徒只读《新约》,因为《旧约》的语言古旧以及和现实的联系不如《新约》密切,所以读起来更费劲。但是我想先尝试一下《旧约》,目前读了《创世纪》第一章,觉得语言念起来来蛮好的,而且帮助了孩子的英文语感以及记忆力。论语也是挺好的,但所有的经典学习最关键的是长久的坚持。学一段时间就放弃,肯定没什么成果。 (10-22 00:50)
  • 卧澜听风: 你们读的论语是中文还是英文?旧约是英文吧? (10-24 00:53)
  • 华仁: 论语是中文,旧约是英文。 (10-24 01:56)
  • Yuanyuan: 加德纳是说每个人智力有多维,没说家长在每一方面都要刻意培养。 (10-13 13:02)
2014-10-13 00:53 回复|
Yuanyuan: 很悠闲的一天。小小姑娘自己拼出了一副24块的拼图(大概是第一次)。小姑娘第一次写了一句句子, 和宝宝开口说的第一句话一样无厘头:the 3  is gone.
  • 华仁: 都在长大! (10-12 21:46)
  • dabaomom: 喜欢小姑娘讲话,很有power (10-12 23:45)
  • Yuanyuan: She is a funny girl. (10-13 03:15)
  • chloe: Funny indeed. (10-15 15:16)
2014-10-12 19:53 回复|
华仁: 都都学校的音乐会上,程程一会就酣然入睡了。结束时才醒来,说:我刚才一直在思考问题。老两口和哥哥都笑话她:你刚才明明睡得很香!程程说:哥哥今天没有上台表演...居然什么都知道!
  • 卧澜听风: 哈哈。程程真的是伶牙俐齿呀!不过她之所以知道哥哥没有表演,一定是你们曾经给她传输过什么信息,或者她比较了解哥哥。让我觉得可笑的是我们大印有时候也会为自己辩解,大人还没有指责他,他自己就已经找好了台阶和理由。 (10-14 20:37)
  • chloe: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性。不过可以看出你小孩也挺聪明的。 (10-15 15:17)
2014-10-11 21:35 回复|
卧澜听风: “没有棱角的人走得会很快,但到下坡的时候也会滚得很远。”
  • 丑小鱼: 然。 (10-10 01:49)
  • 华仁: 这是谁的名言?听起来很有道理。不过中国处世哲学的最高境界不是外圆内方么?我自己年轻时有棱角吃了不少亏,但我想少年时血气方刚很难克制自己,随着年纪渐长,却觉得与各色人等融洽相处的同时保留自己的原则是一门大学问。 (10-11 21:44)
  • 卧澜听风: 华仁总结的很对,我们年轻的时候就是要有棱有角,有个性有血气,经过多少次的碰撞和跌倒,吃了不少亏,慢慢才会变得圆滑伶俐。但内心依然要保持本性和原则。其实,我觉得我有时候还是很难改变的,比如看到需要帮助的人总是那么于心不忍,最后终于忍不住。总觉得这社会冷漠没人情味。算了,我扯远了。。 (10-13 01:31)
  • Yuanyuan: 没有原则滑起来没底线。外圆内方大概指的就是有原则,没棱角吧。 (10-12 19:57)
  • dabaomom: 原则是一定要有的,总是要有自己的底线的.棱角也要有的.很多时候人家也会欺软怕硬的. (10-12 23:55)
  • Yuanyuan: 就像一个方程, x^n+y^n=100, n是偶数。当n=2时是个圆,当n=100时接近方形。每个人的圆滑度取决于这个指数n. 称为圆滑指数。 (10-13 13:24)
  • 卧澜听风: yuanyuan 是学理工科的吧?对于我这个学文科的人来说,头脑真的不是够用,甚至生孩子后记忆力也骤降。 (10-13 21:14)
  • Yuanyuan: 是啊。本来忘的差不多了,最近开始兼职教数学,一样一样捡回来。最近给学生出了一道这样的题目,灵机一动就胡扯了一个圆滑指数。你图形想不出来没关系,输入到wolframalpha.com就可以画出来。 (10-13 22:15)
  • chloe: 哈哈,高!赞发散思维! (10-15 15:18)
  • 卧澜听风: 这句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大家的理解都对。这是一则漫画给人的启示,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就像yuanyuan说的,要有自己的个性和原则,不能为了工作前程亦或利益失去自己最根本的做人原则和底线,否则他一旦失利,下场会很惨。谢谢大家发表意见。 (10-13 01:25)
  • ffhyy: 这是形容中国古代用的铜钱吗? (10-14 03:39)
  • 卧澜听风: 那个漫画不是形容铜钱的,不过我们做人应该像铜钱一样外圆内方。是不是? (10-14 20:30)
  • ffhyy: 是的 (10-17 03:48)
2014-10-10 00:19 回复|
yunna1978: 空气太差了,能理解有些人为什么不想生小孩。
  • superkid: (10-8 23:41)
  • 华仁: 同 意思是:这两个半句难道是因果关系吗? (10-9 10:40)
  • 卧澜听风: 不生小孩跟天气关系不大吧?呵呵。 (10-10 00:13)
  • 海豚和海绵: 我听到不想要孩子的理由是:这个世界太苦,不想让孩子受苦。 (10-10 03:36)
  • 华仁: 嗯,还有一个是: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照顾小孩?当时我怔住了,后来想想,其实如果我自己一个人,我可能也是自己都照顾不好自己的人。但是孩子真的很奇妙,能给为人父母的莫大的力量。而且对小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不是物质的照顾,而是用心与否。 (10-10 10:22)
  • 海豚和海绵: 非常同意!有爱的环境不是纯物质能营造的。一个硬币的另一面:自己不ready,孩子出生之后也不改变,孩子才遭罪呢。 (10-11 03:25)
  • 华仁: 你说得对。做父母终究还是要有奉献精神的,太自私的父母确实还不如不要孩子。 (10-13 02:28)
  • ffhyy: 就像电影非常父女档里一样,为了女儿,作为父亲而变得勇敢。孩子是上天赐予鞭子。 (10-14 03:44)
2014-10-8 21:16 回复|
yunna1978: 这阵子都不能回复呢?
  • Yuanyuan: 能啊。 (10-9 01:56)
  • 丑小鱼: 我的也可以。 (10-10 01:40)
  • 丑小鱼: 有时卡。 (10-10 02:03)
  • 华仁: 好像经常回一次没反应,回两次就出现两次回复。 (10-11 21:45)
  • 卧澜听风: 好着呢。 (10-20 00:40)
2014-10-8 21:14 回复|
Yuanyuan: 女儿学校没有hot lunch, 只好每天早起给准备午饭。俩星期前听说一个老师组织的pasta Monday, potato Wednsday午饭fundraising. 平均每顿五美元吧。立刻买下一个学期的,这样一个星期两天不用准备午饭。上星期老师反应小孩不愿意吃烤土豆(大约是家里很少吃),午饭只吃了一点豌豆。回家和孩子约法三章,她只要在学校吃三顿土豆,我们就养一条金鱼。结果今天老师说女儿把土豆都吃光了。哈哈。
  • superkid: (10-8 23:46)
  • 华仁: 我们上个学期经常在学校买饭吃,这个学期在都都的要求下买了象印的保温杯,保温效果很好,所以带去的蛋炒饭和饺子一般都吃得很好,我觉得比学校的炸鸡块还是健康一点。 (10-9 10:43)
  • Yuanyuan: 她们学校就提供两天午饭,算是fundraising, 不是学区里统一的饭。pasta和烤土豆都是老师自己在学校厨房现做的,也算家常饭,配点蔬菜什么的,没有油炸的东西。 (10-10 01:20)
  • dabaomom: 儿子学校午饭是三块五一顿.开学第一天我们已经go over 了menu,他喜欢的就画上圈圈,没有画的家里就准备午饭. (10-9 23:42)
  • Yuanyuan: 她们学校按理没有hot lunch的。这个是几个老师自己做的,不是学区统一的。 (10-10 01:22)
  • 华仁: 我们的也是三块五一次。Kindergarten的时候我发现他学校里的饭菜基本没吃,尤其牛奶是温的,他喝不习惯,从来都不喝,我觉得很浪费。 (10-11 21:47)
  • 丑小鱼: 哈哈,小姑娘吃意不在土豆,在金鱼也。 (10-10 02:05)
  • Yuanyuan: 研究表明接触七次以上就会喜欢上一样食品。所以要创造机会多让孩子接触。 (10-11 02:57)
  • 华仁: 这个七次有时间段的限制吗?比如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内要接触七次以上,否则不管用? (10-11 21:48)
  • Yuanyuan: 这个七次是平均数。时间限制我倒不知道。我觉得因人而异吧。我一直不吃鸡。其实中学时学农只有鸡吃我也吃的,不止七次,现在还是不吃鸡。老公不吃西瓜西红柿。孩子口味会随年龄变化的。小姑娘现在倒是喜欢吃蔬菜色拉了,让我很吃惊。 (10-11 22:22)
  • 丑小鱼: 不知道这个是什么研究,能否给一个出处呢?谢谢啊。 (11-7 22:51)
  • Yuanyuan: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food-and-drink/features/why-french-children-are-happy-eaters-7712217.html (11-8 01:50)
  • 丑小鱼: 谢谢!法国孩子吃得比美国孩子好多了啊,中国孩子的胃口也比美国孩子好。 (11-19 02:49)
2014-10-8 20:03 回复|
卧澜听风: 去山里游玩,孩子在河里捞鱼时湿了鞋子,于是回来时行走在山路间时,我在后面提着孩子的鞋子和袜子,他爸爸就在前面背着他,又改为抱着。大印趴在爸爸的背上,故意把双手耷拉在爸爸的背上,说:“我是不是像猎人打猎回来,驮了一只死兔子啊?”“哈哈,像的很呢。”
  • 华仁: 哈哈,你们一家说得都很形象,让我好像通过摄像头看见了一样。 (10-7 22:05)
  • 卧澜听风: 呵呵,谢谢华仁。有时候孩子的想象力真得超级棒! (10-8 19:32)
  • 华仁: 我记得以前读过一篇小说,其中有个比喻。说一个人太累了,累得像一件衣服一样摊在床上。我当时觉得这个比喻太形象了。后来发现《猫和老鼠》的动画里经常有类似的形象,比如汤姆被打成一张纸那么薄。 (10-9 10:39)
  • Yuanyuan: 哈哈。 (10-9 01:57)
2014-10-7 21:58 回复|

联系我们|小黑屋|免责声明|帖子列表|SITEMAP|HuarenKids

GMT-5, 2024-4-29 08:05

Powered by Discuz!X3.4

© 2001-2020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