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登录
华人小孩 返回首页

海豚和海绵的个人空间 http://www.huarenkids.com/?3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记录

奔奔六个月啦!撒花撒花~~~作为爸爸陪着疯玩的奖励,奔奔在洗澡很放松的时候,连续发出baba的天籁之音。在爸妈惊喜的无声注视中,奔奔继续“喊”“爸爸”~~~可是,可是,为啥是妈妈比爸爸还激动呢?
  • 蹦蹦跳跳: 当爸爸的真幸福啊! (5-23 14:09)
  • 海豚和海绵: (5-24 06:15)
  • raindrop: 撒花撒花~~~宝宝长得真快,转眼就半岁了,还有更多激动人心的时刻~~~ (5-23 20:05)
  • 海豚和海绵: 是啊,时间过得真是快!现在奔奔抱起来已经很有份量了。 (5-24 06:16)
  • Yuanyuan: 真幸福! (5-23 21:44)
  • 海豚和海绵: 哈 有没有让你再回味下你们当年的幸福呢~~~ (5-24 06:17)
  • Tianlaoshu: 哇 可以出来和小盆友们一起玩啦 撒花撒花 (5-23 23:44)
  • 海豚和海绵: 有几个大孩子已经跟奔奔交朋友了,一见到他就嚷嚷着奔奔的名字,围过来拉拉小手。 (5-24 06:18)
  • 华仁: 奔奔太可爱了!我们家的也是先喊爸爸,爸爸可得意了,不过我好像觉得是我的功劳似的。 (5-24 19:07)
  • 海豚和海绵: 我也觉得我的功劳大,😄 每天无数次在奔奔耳朵边“爸爸”这个“爸爸”那个的,还有每天睡前的‘ba ba black sheep’催眠……这样的频率下来肯定是先叫爸爸嘛。 (5-25 06:10)
2014-5-23 13:24 回复|
今天带奔奔兜风,想起Pauline和Frans超过半个世纪的婚姻,才想到原来我们也结婚快五年了——时间真快啊!这五年,没有婚礼,没有婚纱照,纯而由纯的裸婚,没有过一个结婚纪念日,看上去多么不靠谱啊!哈哈,其实此刻我心里充满了“温温的幸福”感。抽空写个五年婚姻回顾。
  • Maggieliu: 喜欢“温温的幸福”这个短语!婚礼可以没有,结婚纪念日却可以纪念一下滴。 (5-10 16:10)
  • 蹦蹦跳跳: 期待有着问问幸福感的回忆录! (5-11 03:49)
  • 卧澜听风: 我和老公结婚八年了吧,从来没有来纪念结婚搞一次庆祝,生活平淡中透着幸福。就连鲜花也没有送过,他是那种宁可请你吃一顿也不愿意送你花的那种。叫什么浪费?唉! (5-11 04:23)
  • 华仁: 想想我们也快九年了。三八节和生日还曾有过花,结婚纪念日一次也没过过。两个人都记不住。有一个问题,结婚纪念日是算领结婚证的日子,还是婚礼的日子呢?虽然我们也没有什么隆重的婚礼。 (5-13 21:30)
  • 海豚和海绵: 哈哈,我们也是两个人都记不住日子。具体是哪个日子,看你们咯。我朋友当中有过领证的日子,也有婚礼的日子。 (5-14 00:50)
  • 呀咕: 期待奔奔妈妈的大作! (5-19 01:54)
2014-5-10 15:48 回复|
祝大家母亲节快乐!
  • Maggieliu: 祝母亲节快乐! (5-10 16:10)
  • 管理员: 祝各位妈妈们母亲节快乐!母亲节登录华人小孩,可以得到12K币! (5-10 17:43)
  • 蹦蹦跳跳: Happy Mother's Day! (5-11 03:50)
  • 卧澜听风: 同祝! (5-11 04:24)
  • 华仁: 祝海绵快乐! (5-13 21:31)
2014-5-10 15:41 回复|
有人看《变形记》么?每次看都心情复杂,不断再现的感受有几点:城乡差别太大,各个方面;这些个案(特别是城里那些孩子们)都值得反思——孩子们本性单纯善良,什么让他们变成现在这样?当然,为了节目效果,这些孩子们都是挑选过,而且我们看到的画面也是精心剪辑渲染过,但还是能看出一些家长的问题。我真的觉得是家长的问题——各种给钱、事业忙、宠爱。当家长,当合格的家长是个体力活,更是个技术活。
  • 超级懒姑娘: 看的。你分析得很仔细呢。我家奶奶常常说每个孩子生来都是可爱的。我想家长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贫寒但有爱的家里出来的孩子长大一定不会错到哪去。 (5-6 19:37)
  • 超级懒姑娘: 当然并不是说家里条件好就对孩子有多不好。 (5-6 19:43)
  • 华仁: 还没有看过,听人强烈推荐过。但是我怕自己看了也是像你一样觉得心情复杂,甚至会心情沉重。我认为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家,孩子小时候都需要用爱浇灌。缺少爱的孩子,长大了是可怜的,或者可怕的。贫穷的留守儿童,如果缺了父母关爱的同时,照看的老人对孩子也不疼爱的话,这样的孩子即使表面看起来没有某些富人的孩子那么嚣张乖戾,但是也会有深层的心理问题。 (5-6 23:37)
  • 海豚和海绵: 对的。而且我还有个忧虑:这样的变形记猛然让孩子接触到他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美好”(主要是城里的物质条件/享受)然后再重新回到故乡,这对孩子的心理有什么样的影响?特别是当他们本来就缺乏父母的陪伴的前提下。这么想下去,我的心就发紧很疼。祝福他们能野草般百折不挠强大的生命力!身心健康地成长! (5-7 02:41)
  • thanksgiving: 我觉得这种“晒孩子”的行为特别可耻。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稳定、安全的环境。孩子突然换一个环境,肯定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完全暴露在镜头底下,电视台不就是想让大家看孩子的笑话么? (5-7 17:27)
  • 卧澜听风: 变形记只给我们看到一面,而他们回去之后变得怎么样不得而知。是一下子变好了还是过后又回归真面目也不得而知。虽然节目的初衷很好。 (5-11 04:28)
  • 超级懒姑娘: 据说都是经过小孩自己同意的,还有一方面小孩自己也想上电视,我觉得不能绝对来看,而且也不是看笑话啊。 (5-13 20:53)
  • 卧澜听风: 华仁分析的对。不管穷人的还是富人的孩子,要有温暖的家庭,有爱他的父母,心理健康了才是真正的健康。 (5-11 04:26)
  • 超级懒姑娘: 嗯,我看了两期乡下孩子都是想着回家的,尽管城里条件好上了天。 (5-13 21:00)
  • 卧澜听风: 对,乡下的孩子更注重家庭的温暖和爱,那是比城里的任何漂亮衣服,好吃的名贵的汽车更胜百倍的财富。 (5-14 22:09)
2014-5-6 03:53 回复|
有时候我实在找不到原谅自己的借口。。。
  • 华仁: 是啥子?一拖二懒三不读书? (5-3 03:41)
  • 海豚和海绵: 对啊。觉得自己要没救了。。。 (5-3 03:48)
  • 华仁: 那三条说的是我自己,以及千千万万的他和她。如果你认为这真的是一个问题,赶紧抓一本平时想看而没看的书看上一到两页,你就是积极主动、敢作敢为、勤奋学习、努力向上的好同学了。 (5-3 03:58)
  • mint: 我想大概每个人都有情绪低沉的时候吧,走出去,才会雨过天晴。 (5-5 02:28)
  • 海豚和海绵: 谢谢mint!今天已经好多了。外面阳光很好,我出去骑车运动下。 (5-5 03:03)
  • 超级懒姑娘: 要看情况而定吧,该做的事情就行动起来,但人也要给自己空间。 (5-6 03:38)
2014-5-3 03:36 回复|
刚才海豚先生躲在沙发后面,突然冒出头来叫奔奔。奔奔乐得咯吱咯吱。海豚先生躲起来时,他转头跟小雷达似的四处找。现在奔奔的表情明显比之前丰富,会搞怪了,被远方的亲人称为“百变狸猫”,其中一张照片的表情被认为是“大花猫见到了小鸟”和“金刚葫芦娃出山”。
  • 华仁: 哈哈,奔奔诚然十分的可爱,你们家的亲人也很有文化,并且富有幽默细胞。我觉得给照片命名/解说是一件很需要菜花的事。 (5-2 11:01)
  • 海豚和海绵: 谢谢夸奖啊! (5-3 03:33)
  • 华仁: 你有一个这么有才的老公很为你加分哦。 (5-3 03:41)
  • 海豚和海绵: 我觉得所有人都很好,就是我不合格……陷入这种心态怎么办??? (5-3 03:49)
  • 华仁: 这证明你还年轻。到了我这个年纪,就明白了自责是毒药。我们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日子是那些开心的日子。有幸活着,何苦为难自己。 (5-3 04:02)
  • 海豚和海绵: 你简单的几句话,我看哭了。 (5-3 04:27)
  • 华仁: 我知道我说得有些太重,但是我真的祝愿你幸福,每一天! (5-3 05:00)
  • 海豚和海绵: 不,不是你说的重,而是我需要个口子释放下。 (5-4 03:08)
  • 卧澜听风: 心情不好时看到海绵的微博就变得开朗轻松多了。孩子都喜欢家人突然冒出来逗他开心,那个表情任何超级演员都难以超越。华仁说的对,给照片命名确实要搜刮脑筋啊! (5-4 00:36)
  • 海豚和海绵: 谢谢卧澜听风!想着记下那些开心轻松的点滴,给自己(也给大家)带来更多快乐! (5-4 03:06)
2014-5-2 08:44 回复|
复活节长周末,海豚先生在家陪奔奔玩疯了;奔奔一直粘着爸爸,只有饿极了才找妈妈,眼睛也不忘追随爸爸。爸爸抱着奔奔,妈妈在后面追,就这样奔奔能笑抽。。。昨天午睡奔奔要抱着睡,不依不饶地闹啊,气得妈妈直跳脚:“一个周末就回到解放前——托儿所回来第一天还能自己乖乖入睡。”海豚先生嘲笑:“什么东西祸害庄稼——蚂蚱!蚂蚱怎么走路——蹦达!哪个宝宝气跑妈妈——奔奔;奔奔干啥了——闹啊!”没想到奔奔一听蚂蚱就乐了,我们后来干脆对着他一顿“蚂蚱”乱叫。
  • 华仁: 海豚先生好油菜花啊!记得我们以前也是小朋友听到某个有趣的发音就咯咯咯笑,大人就不断重复来逗孩子笑。后来换成都都逗妹妹笑,比如都都不小心差点摔倒,妹妹见了咯咯笑,都都就不停地重复刚才的动作来逗妹妹。 (4-21 13:08)
  • 海豚和海绵: 都都真是个疼爱妹妹的好哥哥! (4-22 03:30)
  • vivi: 你家老公太有才了,你家多欢乐啊! (4-23 01:22)
  • 超级懒姑娘: 看来他的小脑袋瓜子里有新的记忆点了--蚂蚱 (4-23 20:40)
  • qiqi: 一夜回到解放前这样的经历,我们真是太熟悉了。不过我们也总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4-25 02:21)
  • 海豚和海绵: 是啊是啊,哈哈 (4-30 01:45)
2014-4-21 07:22 回复|
今天因伤口和屁股疼又约见了一次艺术家医生。医生说没事(太好啦!)。伤口类似针扎的疼+痒是因为伤口仍在愈合,盆骨的不适还是因为怀孕盆骨打开的缘故。我小小地抱怨了一句:上面那位(上帝)为啥要让女人生孩子这么辛苦。艺术家一本正经地答:“我也不知道。等我见到他,我一定问问他!”
  • 华仁: 和我一伙做互助式幼儿园的一个妈妈,老美里比较娇弱的那种,她第一个儿子剖腹产,第二个儿子顺产,因为太小了,早产8个星期,上个星期六生下一女儿,这个星期一我遇见她抱着女儿容光焕发,健步如飞。女儿的皮肤和长相都非常好,颠覆我印象中老外的新生儿那种皱巴巴像小猴子的印象。所以我想说,人不是一直受苦的。为你祝福! (4-18 00:58)
  • Yuanyuan: 我那时也常常这里疼那里疼的,疼了就多休息休息。会好的。 (4-18 03:19)
  • 海豚和海绵: 谢谢Yuanyuan!我也不娇气,但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排除下可能的因素,心也安。 (4-19 14:55)
  • Yuanyuan: 可能我让你误解了,我是安慰下你,不是说你娇气。我当年也问过医生,到底腰疼会好吗?还是一直就疼下去了。 (4-19 15:58)
  • 海豚和海绵: 哈哈 没有,我没有觉得你说我娇气,是我在谢谢你的同时回看自己写的,心里有个声音问是不是娇气了点啊。所以才多了后面那句。嘿嘿 (4-21 07:09)
2014-4-17 09:28 回复|
奔奔在托儿所学会了自己安静入睡,且白天睡觉时间一次能有一个小时以上(昨天甚至连着睡了2小时,创纪录了),也不再用尖叫来表达需求。赞叹Nadine的本事!同时,谢谢亲爱的宝贝!那些天妈妈努力忽略你红红的眼睛。你会忘记这些,妈妈不会。
  • 华仁: 奔奔好棒!祝愿奔奔越来越乖,茁壮成长! (4-18 00:59)
  • 超级懒姑娘: 就入托啦? (4-20 21:47)
2014-4-17 09:12 回复|
傍晚了,阳光依然很好!蓝天白云总让人心情愉悦。抱着奔奔晒太阳。奔奔被地上随风起舞的树叶吸引。眼睛、头都跟着树叶移动。要是好几片树叶同时舞动,奔奔左晃右晃,看不过来了,小手小脚摇着蹬着也要帮忙。那神情跟小猫发现了线团一样。今天奔奔在托儿所5个小时。他又有了进步,睡了一个小时的觉,喝了60ml奶,Nadine夸他真是个good boy.
  • 华仁: 奔奔这么小,就对世界这么好奇,我猜他的天性里是有强烈的好奇心的。好奇心是我认为孩子最珍贵的“天赋”,也是以后走得远、爬得高的动力。一定要注意保持他的这份好奇心--作为一个正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妈妈我这么建议。 (4-9 12:33)
  • 海豚和海绵: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不过,你能说说家长如何才不会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吗?现在,当我发现他在注意什么东西或者很专心的玩的时候,我除了告诉他新的名词之外,基本上不打扰他。等他注意力转移到我这了,我再重新跟他描述他刚才看到的或者玩的东西,也会说说我的欣喜。反正,现在这个阶段就是我自言自语,奔奔有时候会看着我乐,好像听懂了一样,哈哈。 (4-10 02:36)
  • 华仁: 保持好奇心这一点要跟费曼的爸爸多学习。 (4-10 11:18)
  • 海豚和海绵: 哈 我又暴露了。费曼的两本书我都还没看。。。 (4-10 11:45)
  • Tianlaoshu: 想起ET那么小的时候来,碰见一位有五个孩子的奶奶,她看见ET在观察她的衣服、她的家,说一定是个smart boy,一直到现在ET都是她最小的朋友。奔奔肯定是smart boy (4-9 14:41)
  • 海豚和海绵: 他现在挺爱观察的。我们在院子里种了点菜,奶奶天天抱着他去看菜长得如何。他低头也凑着看地上的小苗,抬头看见樱桃树树叶就很开心的笑(估计是树叶动的比较厉害)。这种时候我需要做什么吗?或者我不该做什么。 (4-10 02:42)
  • 海豚和海绵: 大家有没有觉得培养聪明的孩子更有难度啊?“笨”一点的,更能脚踏实地。聪明的,善于发现“捷径”,更会投机取巧。哈,我是不是想太多了?自嘲下自嘲下 (4-10 03:20)
  • mint: 聪明孩子肯定需要父母更多智慧吧.亲子间最大的乐趣就是斗智斗勇嘛. (4-11 10:50)
  • 华仁: 我宁愿有一个聪明孩子,而不是笨孩子,虽然孩子不能选择。我觉得智商和品格不成反比。只要父母脚踏实地,言传身教,孩子不会做为人方面投机取巧的。 (4-12 02:12)
  • dabaomom: 是想得太多.你的baby就是你的.最好不要定义'聪明'或'笨'.每个小孩都是独特的. (4-12 03:26)
  • 海豚和海绵: 嗯,我打引号也就是表示不是字面意思。 (4-12 06:42)
2014-4-9 10:08 回复|
明天要奔奔去托儿所了。海豚先生问我什么感受。我说:挺复杂;还是会担心他不适应,而且我怕自己会很想他……然后我问:“你呢?”海豚先生没直接回答,说了句:“慢慢来吧。”不知道是说我还是孩子,也可能是我们仨都需要重新适应。
  • Tianlaoshu: 奶奶要回国了 ? 慢慢来吧 (4-6 15:40)
  • 海豚和海绵: 是的。我们不愿意让奶奶带孩子回国养。我是无论如何都要坚持自己教养孩子。幸亏海豚先生在这点跟我的想法很一致。 (4-8 06:18)
  • 华仁: 我记得都都大概8个月的时候,我去社区学手语,爸爸在家里带都都。我一个人走在街道上,那种第一次孩子不在身边的感觉是满世界都空荡荡的。 (4-6 16:32)
  • 海豚和海绵: 都要经历这么个过程。不得已我们提前了。尽量看到阳光面吧。比如说,奔奔能早些接触比他大的孩子们。 (4-8 06:20)
  • 华仁: 是呀,奔奔这么小,这几天我一直想着感觉好心疼的。不过现在去另外一个好处是他还没有那么认生,可以早一点习惯由父母以外的人照顾他。我一个朋友的孩子一岁两个月去幼儿园,每天都哭,哭了两个月。另外一个家里五个孩子的,父母太忙,孩子这个带那个带,结果孩子的性格极好,和谁都说得上话。让爷爷奶奶带回国的话,整天见不着,想念变成煎熬。 (4-8 12:32)
  • 海豚和海绵: 其实都怨我。。。论文一直拖拖拉拉的。早些天你说父母要直面自己的缺点否则别要求孩子做到这做到那(原话我忘记了),我感觉这就是对我说的啊!昨天我去接奔奔,他一看到我就扑了过来,泪眼汪汪的(进门的时候我没听到哭声,不知道是之前哭了还是见到我想哭),然后死死抱住我的脖子。我一边紧紧抱着他,一边听阿姨说他的情况。不怎么吃,也不睡觉……当时我的眼泪也打转转…… (4-9 01:29)
  • 华仁: 想着去托儿所的种种好处,还是直面现实吧,度过这段适应期,就如同云开日出,柳暗花明,孩子适应了新的生活,加上飞快地学习新的知识,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奔奔的可爱给你多一些勇气和力量来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 (4-9 02:24)
  • Yuanyuan: 当年我的感觉也是这样。 (4-8 21:41)
  • 海豚和海绵: 你哭了吗?昨天我差点哭了,后来生生忍回去了。 (4-9 01:22)
  • Yuanyuan: 没有哭。不过我感觉心都留在托儿所了。第一天上班时,很感谢两个女同事来和我聊天,她们宽慰我说,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老二是我自己带大的。现在回想起来,送托儿所和自己带各有好处,其实差别没有那么大。那时我很不放心别人带自己的孩子,可是带了两个孩子以后看看,其实带孩子挺简单,如果有人把孩子交给我,相信我也能照顾的挺好。所以将心比心,托儿所的阿姨要是照顾过几个孩子,那么带孩子对她们根本就不是难事。 (4-9 02:49)
  • 海豚和海绵: 这个阿姨很有经验的,我邻居说她是个非常挑剔的妈妈,可她都对这个阿姨十分满意。我们就是在这个邻居推荐下参观了托儿所,感觉不错,然后决定送去。我相信她能照顾好孩子,心里难受是因为想念奔奔以及不习惯他不在身边。他的眼泪就成了我眼泪的开关。话说回来,在家他偶尔也哭啊。哪有从来不哭小宝宝啊…… (4-9 04:31)
  • dabaomom: 我送我儿子去day care的时候他两岁半,但是他刚从中国回来,英语一个也不会,现在想想那个时候对他来说真是很tough.我送他进去后,自己就在车里哭.他的assistant teacher很好,俄国老太太,现在在小town里还会碰上.她对我说,母子连心.你如果sad,他也会sad.慢慢就好了. (4-10 00:42)
  • Yuanyuan: 是啊。而且阿姨其实更有经验安抚小宝宝。我女儿小时我费了老大劲,才明白她哭的时候应该怎么抱才能不哭,睡觉时怎么睡才能睡得安稳。第一天送托儿所,这些心得我都没和阿姨说,可是只要半天阿姨就全自己发现了。所以新妈的焦虑很多是由于自己没经验。其实回想起来,我从阿姨那里学会不少东西,加辅食什么的,至少不是自己在瞎摸。 (4-10 01:18)
  • 海豚和海绵: 母子连心,我相信这句话。 (4-10 02:19)
  • 海豚和海绵: 很多人都说越是大孩子越难适应。本来我也以为奔奔还不认识人,现在我觉得他认识的,起码认识爸爸妈妈和奶奶。现在在托儿所好多了,据说笑容多了很多,还特别爱听故事,一听故事就乐得合不拢嘴。 (4-10 02:22)
  • 海豚和海绵: 呵呵 经验丰富就是不一样。我每次看到Nadine胸有成竹且充满笑意的样子就放心了很多。不知道是不是我特有的毛病,之前我真的担心奔奔很闹腾会把阿姨弄烦。这几天下来完全没有了这个顾虑。一来Nadine很专业很有经验,二来我确信她是真的很喜欢孩子。说来我挺佩服托儿所阿姨们,要多有爱心,才能长期对着一堆熊孩子还能保持微笑啊……我带奔奔一个,偶尔都觉得快到耐心的边缘了…… (4-10 02:28)
  • mint: 听起来很不错,祝福你们! (4-11 10:59)
  • 海豚和海绵: 谢谢! (4-11 13:53)
  • dabaomom: 我倒觉得如果有条件(比如妈妈可以暂时不上班或家里有老人)两岁后去daycare会更好,会讲话了,会表达了..太小的小孩,有什么事,只会哭,不会语言表达.一个阿姨要看好几个,有时侯小baby会躺在那儿躺好久的,或者poop在diaper里好久不能及时换,等等. (4-12 01:15)
2014-4-6 15:29 回复|
有没有人觉得老公在婆婆面前也常表现得像个脾气无常的小孩?我需要渲泄下负面情绪。。。呼撒,深呼吸……我的智慧还是不够啊。。。再深呼吸……
  • 华仁: 其实我老早就想说公公婆婆怎样,我根本不在乎。可是有公公婆婆在,老公就像变了个人一样,而且他自己打死也不承认的。 (3-30 15:57)
  • Yuanyuan: 你家爷爷奶奶来啦? (3-30 16:26)
  • 华仁: 没有,就几年前回国和他们待了一段时间。孝顺的儿子是个宝,孝顺的老公让妻恼。 (3-30 18:50)
  • dabaomom: 你很lucky. (3-31 00:20)
  • 海豚和海绵: 含泪握手!!! (3-31 02:25)
  • dabaomom: 很奇怪的事情是,夫妻之间的矛盾大多是由丈夫那边的插手的人太多,不仅公公婆婆. (3-31 00:22)
  • Tianlaoshu: 希望我们自己以后不要这样 (4-6 16:11)
2014-3-30 08:17 回复|
如何培养宝宝白天睡觉的规律啊?奔奔白天睡觉完全乱套了~~~这有大人的因素在。哎
  • ke2009: 发了一个帖子,把以前整理的资料抄在上面,供你参考:http://www.huarenkids.com/thread-1439-1-1.html (3-26 02:47)
  • 海豚和海绵: 谢谢啊!拜读中。 (3-26 05:01)
  • 蹦蹦跳跳: 如果晚上没问题的话,主要还是靠大人的决心。 (3-26 02:56)
  • 海豚和海绵: 嗯 晚上还好,还很有规律。就是白天,乱套了。。。尝试下建立白天的活动睡觉规律。 (3-26 05:02)
2014-3-25 08:17 回复|
共情(empathy)似乎对四个月的宝宝也奏效。奔奔睡觉前有时候也会哭闹,偶尔还很激烈,这时候我抱着他轻轻说:“妈妈知道,妈妈知道,宝宝现在很想睡觉,又有点小烦躁。妈妈知道。宝宝有点小烦躁,正常的,妈妈理解。宝宝们都会这样,我们奔奔也是个小宝宝。”一边说一边轻轻拍他,很快他就能安静下来,安静下来就容易睡着了。已经试验好几次,说与不说,区别还是很明显。下次叫海豚先生也这么试试,看效果如何。最近海豚先生在苦恼为什么孩子在他手上很难入睡。哈哈
  • Misstulip: 我是觉得我失眠的时候,我娃也很容易闹觉。也算共情的一种吧,呵呵。 (3-24 12:04)
  • 海豚和海绵: 宝宝对你的共情,哈哈 (3-24 13:20)
  • 华仁: 奔奔居然都四个月大了,真是时间飞逝啊。我忽然想到一个和你的主题无关的事,就是你可以尽可能地在给奔奔喂奶之后用干净的湿毛巾给他清洗口腔,还有不要把你们吃过/尝过的食物给宝宝,目的是避免把大人口腔里的细菌传染给孩子。孩子的牙齿健康要从小做起。当然一般来说父母牙齿很好的,子女牙齿也好的几率要大一些。 (3-24 21:14)
  • 海豚和海绵: 诶,你说的无意戳中昨天发生的一件事。奶奶用自己的筷子弄了点我们吃的土豆泥(加了盐、胡椒粉、生抽)给奔奔吃。怪我一犹豫,没有及时阻止。当时我倒没有想到口腔卫生(我是坚决反对大人嚼了东西喂孩子),只是现在还不适合给奔奔土豆泥(要试着给也是单独给他做的,没有加调料)。下午奔奔就拒绝喝母乳了,饿了4个钟头了也不喝,我强行塞了一次,他还哭。之前偶尔会喝得少些,但不会如此反应(哭闹)。我上网查“厌奶”的各种可能因素,有一种说法是宝宝尝过了味道重的实物会觉得母乳太淡而拒绝。因此我想到了午饭的土豆泥。我试图委婉地跟奶奶沟通,被奶奶断然否定。当然我也不能确认(毕竟只是时间上吻合),只是觉得需要排除这可能性。幸亏到晚上睡前那顿奶奔奔老老实实喝了。 (3-25 02:52)
  • 华仁: 我也检讨自己在程程100天的时候带她去参加草莓节,当时是配冰淇淋的,我就给了一些冰淇淋给程程尝。现在的程程非常喜欢吃甜食。教训啊! (3-27 23:42)
  • Tianlaoshu: 这一点早就意识到了,但却那么做了。争取改正。 (3-28 16:31)
  • Tianlaoshu: 我把它叫做同理心,前几天和ET一起看Daniel tiger,有一集专门讲这个。 (3-28 16:31)
2014-3-24 08:08 回复|
刚看到一个新闻说一位妈妈怀孕重了60斤宝宝出生就有12.5斤。我的天啊!幸运的是宝宝很健康。不过,我忍不住想吐槽:为什么会这样?医生没有指导吗?“一个人吃两人份”的观念该改改了,更何况血糖高的准妈妈更加需要注意饮食。话说我的同学们怀孕体重都控制得很好,产后恢复也快。鼓掌!
  • 超级懒姑娘: 是不是这位妈妈本身就是易胖体质,怀孕又能特吃,这也是一个特例才成为新闻的吧。 (3-18 20:04)
  • 海豚和海绵: 成为新闻肯定有它特殊的地方。不过,我看那篇报道的口吻是惊喜+赞叹,没有提到这样对孕妇和宝宝的危害,高血糖也是提笔带过。我觉得这是值得警惕的。 (3-19 11:42)
  • 丑小鱼: 12.5斤不是创新纪录了? (3-19 01:58)
  • 海豚和海绵: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全世界最重的新生儿生于1879年,出生时重23磅12盎司(约合11公斤)。哈哈 (3-19 11:50)
  • 丑小鱼: 我只看到过一个12斤的,哈哈,差远了。 (3-19 20:28)
  • Tianlaoshu: 想起骆驼祥子他老婆来 不过这位妈妈幸运多了 生活在新时代 (3-19 09:57)
  • 海豚和海绵: 是啊。我也这么想。要搁以前,哎…… (3-19 11:40)
2014-3-18 18:04 回复|
在找《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这本书。不知道这里有哪位爸妈看过吗?小朋友其实可以做饭的;我小学一年级也开始学做饭,后来我妈忙的时候饭菜就交给我了。一些细节真是刻骨铭心。
  • 超级懒姑娘: 这是一本书吗?我是见过这句话 深有体会啊,我是会做饭很晚,亏大了,在外面把胃都吃坏了。但我同学里面就有从小就做饭的,练到小学六年级就能做一桌子菜了,也是她妈妈忙的时候能帮上大忙。 (3-18 19:53)
  • 海豚和海绵: 是一本书。一个日本家庭写的。这位日本妈妈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教会女儿很多生活技能。从我看过点一点来看,这本书写得挺感人。另外,我在想,是不是有时候家长都低估了孩子的能力。我们普通家庭不也可以早点教会孩子这些技能吗?而不是一味强调学习。 (3-19 11:46)
  • chloe: 是哪里读到的书?好奇啊。 (3-23 02:18)
  • 海豚和海绵: 你在网上搜索一下,有介绍的。很感人的一个故事。我也没有看全,目前只是看到前面一部分,觉得很感动,因此想找来看完。 (3-23 11:23)
  • 海豚和海绵: 你在网上搜索一下,有介绍的。很感人的一个故事。我也没有看全,目前只是看到前面一部分,觉得很感动,因此想找来看完。 (3-23 11:23)
  • 超级懒姑娘: 我觉得你完全可以自己言传身教小孩做饭。我的经验先把饭弄熟了能自己吃得下去是第一位的(饿了是什么都好吃,我是自己做的都好吃哈哈),慢慢地就能自己琢磨和学习怎么做得好吃了。 (3-18 20:14)
  • Tianlaoshu: 你太牛了 (3-19 09:57)
  • 海豚和海绵: 你说我学做饭啊?哈,也是被逼的。我妈经常忙得无法及时回家给我做饭,只能放手让我做。 (3-19 11:48)
  • 华仁: 我们家哈子先学会从冰箱拿现成的,然后学会用微波炉热现饭现菜,接下来学会做几道简单的菜,撒盐是一个关键问题,不过我想下次买个小点的盐瓶子给孩子练习。老公以为我偷懒,其实是用心良苦。都都有一次自己倒了cheerio和牛奶,感觉非常自豪。我记得自己小时候想学包粽子,老妈就是不肯教,跑去请邻居教,邻居说,我若教了你,你妈会骂我的,你还是去读书吧。非常沮丧的经历。从这本书的故事和你的故事来看,其实给孩子一些能力,便是给孩子最好的人生礼物。 (3-24 00:24)
  • 海豚和海绵: 当孩子完成某样挑战性任务时,那种自豪感很难忘。(教)孩子(有)什么样的能力,这个值得我时刻警醒自己。目前我觉得有几样是必需的:生存能力、学习和思考能力,以及爱的能力。 (3-24 03:35)
2014-3-18 11:36 回复|
马来西亚政府的各种不靠谱啊!连我半夜喂奶都要查看飞机的最新进展,更何况那些家属们呢。如果是劫机,那么生还的可能性还是有的。继续祈祷!
  • 鲜花儿: 也在祈祷,如果还活着就比什么都好啊。 (3-17 02:52)
  • azalee: 每天都有在查看,可惜没有确实而振奋人心的消息。 (3-17 04:03)
  • azalee: 我愿意相信祈祷的力量! (3-17 04:04)
  • raindrop: 祈祷平安! (3-17 06:32)
  • Tianlaoshu: 愿上天保佑吧 (3-18 00:39)
2014-3-16 09:05 回复|
隐私是个很有文化背景的词。最近春暖花开,比利时的人们憋了一个冬天,都跑出来享受阳光了。我们遇见邻居的机会大大增加,搭讪自然也多起来。于是我知道了不少“八卦”。其中最让我婆婆惊讶的是,邻居们第一次跟我聊天就告诉我他们是重组家庭——男女主人之前各自的婚姻都有孩子,现在俩人又生了自己的孩子。话说比利时的重组家庭真是多啊!我家南边西边都是,一对结婚了,一对还是男女朋友关系,哪怕孩子已经两岁了。之前看房子也遇见好几家重组家庭。我婆婆觉得比利时人怎么这样。她觉得这是“家丑”也就是隐私。可我认为比利时人觉得这是简单的事实,没什么好羞愧需要隐瞒的。
  • azalee: 这种不隐瞒我觉得是对孩子的尊重。 (3-17 04:05)
  • 海豚和海绵: 你说的对!我没有想到这点呢。 (3-17 04:47)
  • 超级懒姑娘: 婆婆倒是注重“隐私”的 ,反而是要改观她的想法很难吧。 (3-17 20:39)
  • 海豚和海绵: 哈哈 我没想改变她的想法。不挑战 mission impossible,嘿嘿 (3-18 01:51)
  • Tianlaoshu: 是他们主动说起的么?一般谈到相关话题才会说这些吧 不过这说明他们真实 (3-18 00:46)
  • 海豚和海绵: 都是他们主动说起的。他们说看见我抱着孩子,问我是不是第一个孩子,我答是然后就问了句:你们有孩子吗?他们就劈里啪啦告诉我了。 (3-18 01:54)
  • Tianlaoshu: 呵呵 他们只不过把真实情况说了出来 我的想法和你一样 (3-18 02:04)
  • 华仁: 我们邻居有个中国妈妈是个单亲妈妈,居然觉得离婚也是家丑,为此抬不起头来,有时感觉中国有些传统观念真可怕。 (3-24 00:27)
  • 海豚和海绵: 改变,从我们做起。起码我们的孩子们会正确看待这种现象,比如说跟单亲家庭的孩子们做好朋友什么的。祝福你提到的这位妈妈和她的孩子!特别祝福孩子能自信自爱! (3-24 03:30)
2014-3-16 05:49 回复|
奔奔又给了我一个“惊喜”——拒绝喝奶瓶!瓶子里装的是母乳。这状况让我想起他刚出生的2周不会喝母乳。现在再回过头来练习喝奶瓶。好吧,这下多一个跟奔奔交流的话题。趁他心情好、饥饿时,我们再慢慢练习。
  • 华仁: 养孩子不容易啊,但难得的是你总是有一个乐观的心态。 (3-9 22:21)
  • 海豚和海绵: 好像对孩子比较有耐心,总能找到积极面;对海豚先生和自己相对心浮气躁。 (3-10 04:12)
  • 华仁: Same here.所以非常感谢孩子帮助我们成长。 (3-10 11:54)
  • 超级懒姑娘: :) (3-10 03:59)
  • 海豚和海绵: :) (3-10 04:12)
  • Tianlaoshu: 我家的也是 后来直接给喝sippy cup 是nuk的 吸嘴比较小 然后吸管 再是杯子 到16个月陪他看了一本书 他突然对奶瓶感兴趣了 给他倒上水或果汁 让他过过瘾 现在已经不关心了又 (3-18 01:26)
2014-3-9 16:23 回复|
3月4号奔奔第三次体检第二次接种疫苗。医生问我要不要四个月开始加辅食,我说母乳现在还够再等等看吧。医生笑着说:“那最好啦!6个月再加吧。”刚才我又温习了下天使仨儿的帖子,发现又学到了新知识。悄悄说,孩子奶奶跟其他奶奶一样,都想早点给孩子加辅食,还老要我早点给孩子喝奶粉。幸亏我的奶水够足啊,否则我拿什么坚持母乳喂养。哈哈 等奔奔吃不饱或者体重不长,我再加辅食。现在孩子7.2公斤。体重增长已经放慢,但身高是每个月长5厘米的速度啊~~~真神奇!小学的我一年最多才4厘米(没有我婴儿时期的数据)。一个月VS一年,奔奔完胜妈妈!
  • 海豚和海绵: 总觉得我好像说了奶奶的坏话一样。。。我家奔奔奶奶还是很不错的! (3-5 05:15)
  • azalee: 没有呢,没听到你讲啥坏话,奶奶吉祥 (3-5 22:56)
  • 华仁: 还有一个标准,是看孩子晚上饿不饿。真到六个月才开始的不多。据我了解国内一般是四个月,国外是五个月或五个半月。 (3-5 16:27)
  • 海豚和海绵: 现在奔奔晚上吃一次(量也不多)或者不吃。我没有规定死一定等到6个月。昨天再次翻看了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里面添加辅食的内容。我再好好观察,反正现在奔奔也不到4个月。 (3-6 03:03)
  • azalee: 妈妈的粮库很争气! (3-5 22:40)
  • 海豚和海绵: 哈哈 遗传我妈~~~ (3-6 03:03)
  • Yuanyuan: 我老大是等到六个月加的,一个没想到的问题是老大是慢热型小孩,一直到七个月才开始接受用勺子喂的东西,一个月间体重从90%掉到50%,当然也不是什么坏事,但当时还是很急人的。老二四五个月时,我就时不时的用勺喂点东西,倒不是为了吃多少,为了适应这个喂法。 (3-6 02:49)
  • 海豚和海绵: 谢谢Yuanyuan!奔奔吃勺子已经吃的很好,因为从他出生我就用勺子喂他维生素D(这里阳光少,医生让孩子吃维生素D一直到6岁)。他吞咽动作也很好。这是说明他准备好了吗? (3-6 03:11)
  • Misstulip: 国内4个月,国外6个月,我是5个半月加的,就是意思一下,让他常常滋味。 (3-14 18:31)
2014-3-5 05:13 回复|

联系我们|小黑屋|免责声明|帖子列表|SITEMAP|HuarenKids

GMT-5, 2024-4-19 00:38

Powered by Discuz!X3.4

© 2001-2020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