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登录
华人小孩 返回首页

海豚和海绵的个人空间 http://www.huarenkids.com/?3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早期记忆对我的影响

热度 19已有 1761 次阅读2015-1-9 13:55 |系统分类:流水之帐| 影响

说早期,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当时是几岁。片段式的记忆碎片居多,偶尔也有一些有故事情节。(插播一句:海豚先生说自己完全不记得5、6岁之前的事,因此对我的“记忆能力”表示膜拜。哈哈)现在想想,我幼儿时期的记忆,对我现在如何养育奔奔也有挺大影响。请听我详细说来。

妈妈,抱一下!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躺在妈妈柔软的怀里睡着的幸福感。也不知道是否因为太贪念这种感觉,有段时间我睡前总得大哭一场,哭得没鼻子没眼,直到自己累得睡着。有一次,我外婆来了,看我哭得如此凄惨,就提议她抱我一下。我妈断然拒绝,说不惯着。我看着外婆无奈地走开,哭得更伤心了。不好意思地说,这件事有点刻骨铭心——所以我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如今有了奔奔,这事对我的影响就是,尽量避免让孩子哭得没鼻子没眼。前三个月,我基本上没让奔奔哭得厉害过。后来训练他自己入睡,哭的时间也不会超过5分钟,我们必然会出现重新安慰下。在托儿所怎么样,就不得而知了。在可能的情况下,我真心不希望孩子经历我记忆中的那种伤心。算我妈妈玻璃心吧。

坐在妈妈腿上玩
我很喜欢坐在我妈妈的腿上玩。时不时可以各种角度回头看看妈妈,妈妈也会看着我的眼睛跟我说话。感觉妈妈这时候完全属于我;而我还可以自由玩自己喜欢的东西。奔奔现在也喜欢这样。只要我坐在桌前,他看到了就爬过来,伸出小手让我抱他坐在腿上。比我含蓄的妈妈,我更随心所欲地亲吻奔奔,特别享受奔奔歪着小脸让我亲。我俩嘴角都挂着笑。

宝宝玩,妈妈一旁看书
这个就更没故事情节了。只是那么个画面。现在奔奔和我经常这样。奔奔一开始翻的就是我的书。他凑过来看看我在看什么,翻几下,拍一拍,再接着玩自己的。或者,当奔奔嘴里念叨着mama,我侧身面向他,张开双臂,小家伙就投怀送抱了!我小时候,我妈妈陪我的时间真不多。于是,我下定决心:在奔奔需要我陪伴的时候,我尽可能在他身旁。很多人说,亲密的日子其实就是那几年。不过,我不这么认为。不同时期,母子亲密的模式不一样而已。目前,就让我们狠狠地亲亲紧紧地抱吧!





路过

雷人

握手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猜猜猜 2015-1-9 15:11
养孩子的时候容易勾起自己当孩子时候的记忆,所以有人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但也有人说:养儿方知父母非。后一种更容易使自己想要当更好的父母,想不再重蹈父母的覆辙,但是即使这样总会有一些事情会复制父母当年的教养模式,这种情况下容易产生内心的挣扎、矛盾和罪恶感。其实只要自己用心,决心做好父母,你就是good enough的父母。
回复 liliy 2015-1-9 16:31
看你的描述,我想小孩子记住的东西更多的是一种感觉,而不是具体的物质或者逻辑关系。比如你不是记住自己拥有某个玩具,而是记住了当时或幸福或痛苦的感受。所以,我觉得给孩子好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
回复 华仁 2015-1-10 01:23
今天晚上陪孩子们看《艾尔文和花栗鼠》第一集。第一个镜头:小花栗鼠Theo在Dave家住的时候,吵醒Dave说他晚上做噩梦,所以要和Dave一起睡。Dave的原则是花栗鼠要睡到自己的房间,但最终还是spoil了他,让他睡着自己的肩膀上,甚至额头和眼睛上。第二个镜头Theo在Ian家住,又做噩梦,想和Ian一起睡,结果Ian骂了他一通,还把他扔得远远的。经过一番曲折花栗鼠们还是选择了Dave。这个故事试图从孩子的角度来说明什么是真正的family式的爱。Dave大吼小花栗鼠(也可以说是他的孩子),不让他们做这个,做那个,但是Ian的rule就是没有rule,给他们各种吃的,各种玩的。但是孩子最终还是选择Dave。我得到的结论是物质上是否穷养富养没关系,但是一定要在感情上富养。像Dave给孩子立规矩,让他们睡自己的房间,但是当孩子需要的时候,有些规矩是可以打破的;孩子偶尔是可以宠溺的;做父母的不要因为书上或者别人高高在上的建议而想着“为了孩子好”而对孩子“狠心”,却要遵从自己内心的情感的呼唤,该宠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宠。
回复 Misstulip 2015-1-10 03:27
华仁: 今天晚上陪孩子们看《艾尔文和花栗鼠》第一集。第一个镜头:小花栗鼠Theo在Dave家住的时候,吵醒Dave说他晚上做噩梦,所以要和Dave一起睡。Dave的原则是花栗鼠要 ...
睡觉问题我们也还没有解决好,现在陪睡到睡着大人再离开房间。
回复 华仁 2015-1-10 04:25
Misstulip: 睡觉问题我们也还没有解决好,现在陪睡到睡着大人再离开房间。
其实过来人表示如果大人觉得不是太大的问题,这个也不是什么问题。书上和别人的做法不应该成为困扰我们的理由。主要是孩子还小,加上你们刚回国一趟,不能要求孩子一会按国内的做法,一会又立刻转变成美式的做法。规矩虽然要定,但是最重要是适合自己家的情况。

我们家的现在还是陪睡到孩子睡着。主要是爸爸和孩子彼此都享受睡前故事的时光。程程入睡很快,要么爸爸故事没讲完就睡着了,要么刚一讲完她就睡着。都都需要的时间长一点,爸爸如果有事,就跟他说让他自己睡。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5-1-10 06:22
华仁: 今天晚上陪孩子们看《艾尔文和花栗鼠》第一集。第一个镜头:小花栗鼠Theo在Dave家住的时候,吵醒Dave说他晚上做噩梦,所以要和Dave一起睡。Dave的原则是花栗鼠要 ...
非常同意!孩子有时候就是寻求我们的关注,这恰好说明父母关注不够。我亲爱的妈妈有一点做得特别好,就是从不批评我胆小。我小时候怕黑,不敢一个人起床上厕所,就会喊妈妈。我都上小学了,只要我喊她,我妈妈还会陪我去,不论她是不是刚睡着。这种时候,我都会觉得妈妈非常爱我很宠着我的。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5-1-10 06:23
猜猜猜: 养孩子的时候容易勾起自己当孩子时候的记忆,所以有人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但也有人说:养儿方知父母非。后一种更容易使自己想要当更好的父母,想不再重蹈父母的 ...
是,一方面更能体会爸妈到辛劳,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如你所说,用心了就已经是好父母。孩子们也不会要求我们十全十美。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5-1-10 06:25
liliy: 看你的描述,我想小孩子记住的东西更多的是一种感觉,而不是具体的物质或者逻辑关系。比如你不是记住自己拥有某个玩具,而是记住了当时或幸福或痛苦的感受。所以 ...
是的,就是一种感觉。小孩子感受能力甚至比成人还好。
回复 Cheetah 2015-1-10 14:11
我也不记得五六岁的事了,有些记忆都是大人一遍遍说来让自己出糗的,不同当事人的版本有时截然不同,最后感觉是我自己选择了其中一个版本,通过想象和承认,就变成了我如今对童年的记忆。
回复 wzmg 2015-1-10 14:20
Cheetah: 我也不记得五六岁的事了,有些记忆都是大人一遍遍说来让自己出糗的,不同当事人的版本有时截然不同,最后感觉是我自己选择了其中一个版本,通过想象和承认,就变 ...
我也是这样呀,难道我是绝大多数人中的一个?
回复 华仁 2015-1-10 23:32
海豚和海绵: 非常同意!孩子有时候就是寻求我们的关注,这恰好说明父母关注不够。我亲爱的妈妈有一点做得特别好,就是从不批评我胆小。我小时候怕黑,不敢一个人起床上厕所, ...
对呀,孩子长大了,想起父母的宽容之处,心里有的只是满满的感激。苛责真的不必要呀。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5-1-12 01:44
Cheetah: 我也不记得五六岁的事了,有些记忆都是大人一遍遍说来让自己出糗的,不同当事人的版本有时截然不同,最后感觉是我自己选择了其中一个版本,通过想象和承认,就变 ...
每个人不太一样吧。我说的这几个画面,都是我内心私藏的,没跟我妈妈交流过。或许,我该跟我妈聊聊,说不定她会告诉我当时她的想法呢。呵呵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5-1-12 01:47
华仁: 其实过来人表示如果大人觉得不是太大的问题,这个也不是什么问题。书上和别人的做法不应该成为困扰我们的理由。主要是孩子还小,加上你们刚回国一趟,不能要求孩 ...
你们家什么时候开始睡前故事的啊?我试了试,奔奔以为我在跟他说话(估计也是因为我们之前睡觉程序中一直没有讲故事这一项),越搞越兴奋……我只得作罢。奔奔现在宁可自己胡乱翻书。我们抱着他看书,不到几秒中,他就跑了。我就随他去了。
回复 华仁 2015-1-12 03:26
海豚和海绵: 你们家什么时候开始睡前故事的啊?我试了试,奔奔以为我在跟他说话(估计也是因为我们之前睡觉程序中一直没有讲故事这一项),越搞越兴奋……我只得作罢。奔奔现 ...
孩爸说大概一岁多孩子开始听得懂话的时候讲的。我觉得可以先从睡前阅读开始,等孩子有了讲故事的需求再讲不迟。而看书这个也是要慢慢培养,真正喜欢上阅读要到两岁以后。
回复 Misstulip 2015-1-12 03:34
华仁: 其实过来人表示如果大人觉得不是太大的问题,这个也不是什么问题。书上和别人的做法不应该成为困扰我们的理由。主要是孩子还小,加上你们刚回国一趟,不能要求孩 ...
嗯,我们现在也还是我陪睡然后我出来。就是有时候他入睡时间长,讲完故事关了灯皓皓还能叽里呱啦说半天。慢慢来吧。
回复 华仁 2015-1-12 03:51
Misstulip: 嗯,我们现在也还是我陪睡然后我出来。就是有时候他入睡时间长,讲完故事关了灯皓皓还能叽里呱啦说半天。慢慢来吧。
我看到不少家庭如果陪睡的,一般爸爸或者妈妈也就跟着睡了,这样父母自己能睡得久一点。我是因为要写博客等一些事情不得不起来,但也有时太困了就跟着睡着了,这样就不担忧他入睡慢了。
回复 Tianlaoshu 2015-1-13 18:45
我也经常想起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情景,舒服、惬意又安心,就算是下冰雹或是大风大雪都觉得很美好 不过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说 原生家庭里真正影响孩子性格的东西是影藏在深处无法想起来的

睡觉的问题 我家ET自从上学以来都是跟妈妈睡 陪睡着了 他总会半夜醒来找妈妈 后来索性跟着我睡 他睡得踏实 于他我倒觉得没啥不好 就是我肚子大了怕被他踢。。。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5-1-14 08:18
Tianlaoshu: 我也经常想起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情景,舒服、惬意又安心,就算是下冰雹或是大风大雪都觉得很美好 不过最近看了一篇文章说 原生家庭里真正影响孩子性格的东西是影 ...
我听好几个妈妈都这样说,孩子大一点了反而特别喜欢跟妈妈一起睡。这些妈妈们无一例外地都从了,哈哈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5-1-14 08:20
华仁: 我看到不少家庭如果陪睡的,一般爸爸或者妈妈也就跟着睡了,这样父母自己能睡得久一点。我是因为要写博客等一些事情不得不起来,但也有时太困了就跟着睡着了,这 ...
奔奔出生前,我就曾嘲笑过海豚先生:“哄奔奔睡觉吧,奔奔还没睡着,爸爸先睡着了。于是,奔奔跑来跟妈妈说,妈妈,爸爸睡着了,我们来玩吧。”
回复 hooya 2015-1-16 00:31
海豚和海绵: 奔奔出生前,我就曾嘲笑过海豚先生:“哄奔奔睡觉吧,奔奔还没睡着,爸爸先睡着了。于是,奔奔跑来跟妈妈说,妈妈,爸爸睡着了,我们来玩吧。”
哈哈,是奔奔哄爸爸睡吧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联系我们|小黑屋|免责声明|帖子列表|SITEMAP|HuarenKids

GMT-5, 2024-4-19 14:48

Powered by Discuz!X3.4

© 2001-2020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