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登录
华人小孩 返回首页

海豚和海绵的个人空间 http://www.huarenkids.com/?3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流水记(一)

热度 8已有 2095 次阅读2014-1-18 05:54 |系统分类:流水之帐

说要记录奔奔的生长情况,可我发现能抽出对着电脑的时间太短——手写日记自己都嫌字写得太难看,还老觉得写错字了。
一眨眼,奔奔已经八周大了,从那个软绵绵的新生儿长到现在会冲人笑会眨眼的小调皮。看着他,我的世界香香甜甜的。

没时间写详细的,那就流水账吧。

讲道理的宝宝
奔奔很通情达理。要换尿布了,要喝奶了,或者想睡觉了,他一开始会温柔地“阿”“呀”几声,或者发出小狗似的哼哼声,等不到他期待的回应再大声些,最后才发出哭声。我们一抱起他或者满足了他的需求,他就安静了,偶尔还给我们甜甜的笑笑。喂奶之后,他基本上每次都会用天使笑容奖励妈妈,让奶牛妈妈充满快乐和感激!

快乐的宝宝
每天早上,奔奔的笑容最多。每天都以笑容开始新的一天。多好的生活态度。

“老大照书养” 
奔奔出生之后,我看书看的少。那本《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被我奉为经典,看到什么好玩之处就跟家里人讲讲。我姐姐给我从国内捎来几本中文育儿书,我当休闲书看。刚才奔奔醒了。于是,我就坐在床边给奔奔念。奔奔听着竟然不停地冲我笑。看来妈妈要多给宝宝读书才好哦。

想念外婆
狼外婆回去了。我不知道为什么一想起妈妈就有哭的冲动。好玩的是,好几次,我想妈妈流眼泪时,安静的奔奔竟然冲我笑了笑,仿佛是安慰我一般。毫不夸张的说,我对奔奔充满了各种感激,感激他来到我的身边,感激他从怀孕到现在都如此体贴妈妈,感激他的健康,感激他的快乐,感激他看着我的眼神……

(呀,奔奔等我很久了,我暂时不写了,求教个问题啊)
请教:奔奔现在睡觉容易“惊醒”,咋咋呼呼,一点小动静甚至没有动静,他双手也突然伸向空中,好像受惊了一样。可是我们抱着他睡就没有这种情况。我想这是否是孩子缺乏安全感的缘故,想帮助他建立安全感。于是,我抱着他睡,等他睡着再放下。可往往放下不到几分钟他就又醒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什么建议。谢谢先!

路过

雷人

握手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华仁 2014-1-18 14:25
奔奔真是好孩子呀!看着你所写的我就回忆起都都小时候,也是很懂事的孩子,还有初为人母的那种幸福满满的心情。
最后一点,如果你想帮孩子建立更强的安全感,抱着孩子睡着不是一个好办法。首先说,为什么不要抱着睡着?安全感的一方面是孩子有一个routine。大人可以帮助孩子建立routine,孩子也会根据大人每日的行程安排形成自己的routine。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以及应该做什么事,会让孩子觉得安全。如果朝令夕改,变化太多,孩子就会和我们大人一样对未知未定的世界充满或多或少的恐惧。如果你今天抱着他睡着,明天也抱着睡,那他就会期待你一直抱着他睡。而随着他越来越长大,你一直抱着他睡,不但会对你的出行和活动造成不变,还会让你在体力上觉得劳累。这样对你自己来说是不必要的牺牲。对他来说,某一天你实在没办法不能抱着他睡着或者奶着他睡着了,会让他感觉奇怪和不安。这样就反而不利于他的安全感的建立。
回复 华仁 2014-1-18 14:48
其次,如何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这是一个稍微大一点的话题。我找到一篇文章讲得很好,你可以读一下:http://www.helpguide.org/mental/parenting_attachment.htm
它讲了几个tips。第一点是学会理解孩子独特的暗示。第二点吃和睡提供重要的机会。第三点跟宝宝说、笑、玩。第四点不要追求做“完美”的父母。第五,爸爸也可以做主要的照看者。
这里还讲到在婴儿时期要尽可能地对孩子的cues做出反应。比如宝宝哭了、笑了、叫了、伸出手来了等,大人对孩子的需求越be responsive就越能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这一点我是非常非常赞同的。但是另一方面要澄清的是,这里说的是responding(反应),而不是立刻加以满足。这个非常地tricky。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反应可能就等于满足。可是等他长大一点,有了一点小脾气,或者他作为独立的个人越来越有个性的时候,你要有意识地“延迟满足”他的需求。但是这个延迟满足不等于说不对他的要求立刻回应。举个例子来说,(大概六个月的,不是未满月的新生儿)孩子哭着要喝奶了,你可以立刻对他的要求作出反应:宝宝是不是饿了,要吃奶了?跟他聊几句天,摸摸他,笑着看看他,而不是立刻二话不说把乳头塞给他。这样,一方面他知道你关心他,会在第一时间对他的需求给予反应,为他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多说几句话,延迟一点时间的目的是培养他的耐性。随着他长大,把这个延迟的时间由五秒钟拖到5分钟。这样的孩子安全感强,独立,但同时和父母的关系亲密,充满信任。
回复 Yuanyuan 2014-1-18 15:06
华仁: 奔奔真是好孩子呀!看着你所写的我就回忆起都都小时候,也是很懂事的孩子,还有初为人母的那种幸福满满的心情。
最后一点,如果你想帮孩子建立更强的安全感,抱 ...
我家老二就是抱大的,不知从哪一天起也放的下来了。从老大的经验来看,孩子很小的时候刻意训练放下来睡才是不必要的烦恼和牺牲呢,生老大时我搞得很疲劳。抱着老二睡就休息的很好。
回复 raindrop 2014-1-18 17:00
试试用被子盖着(压着)宝宝的心脏处,听说宝宝习惯了在子宫里被包围的感觉,另一方面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完善。
回复 raindrop 2014-1-18 17:01
有的宝宝喜欢用小毯子包着睡觉。
回复 华仁 2014-1-18 20:53
Yuanyuan: 我家老二就是抱大的,不知从哪一天起也放的下来了。从老大的经验来看,孩子很小的时候刻意训练放下来睡才是不必要的烦恼和牺牲呢,生老大时我搞得很疲劳。抱着老 ...
我觉得老大时疲劳,老二轻松主要是有经验和没经验的区别。第一个孩子,尤其是自己以前没有过带弟弟妹妹的女性在养第一个孩子时,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比较紧张和艰难。

即使是抱着睡着的孩子也最终有一天是可以放下来的,因为我们没有见过十岁的孩子还要抱着才能睡着。但是究竟是哪一天可以放得下来自己睡,是因人而异的。我自己体力不够强大,所以连续抱个几个月或者一年多都觉得受不了。更何况有时候外出或者需要腾出手来的时候,没法抱,不抱孩子就闹,还是很心累的。

不过我仔细想想,你说得也是有道理。有些孩子个性强,一定要抱着睡才行,也就是你说的要“刻意训练”,那么如果你自己也乐意抱,就妥协下来,也不无不可。但是一般的小宝宝,无需刻意训练,就能放下来自己睡。相反,一次次抱着睡也是在训练他习惯这种抱着睡的生活方式。
回复 华仁 2014-1-18 20:55
raindrop: 有的宝宝喜欢用小毯子包着睡觉。
用小毯子包着也是个习惯,有些孩子出生以后没有包,后来就不喜欢被包起来。用小毯子包着我觉得比用手抱着省事很多,是个不错的替代办法。
回复 Yuanyuan 2014-1-18 22:52
华仁: 我觉得老大时疲劳,老二轻松主要是有经验和没经验的区别。第一个孩子,尤其是自己以前没有过带弟弟妹妹的女性在养第一个孩子时,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比较紧张和艰 ...
说来好笑,老大小时候其实趴着睡得很好,但医生说不能趴着睡,所以她一睡着我就把她翻过来,然后几分钟就醒了。最后只好抱着睡,后来包着睡,一直到八个月左右,才能仰躺着自己睡,不要包。老二一生下来就不喜欢包,躺着睡得也比较自在,但我通常抱着喂奶就睡着了,所以还是抱着睡得多。最后总结的经验就是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把自己或别人的想法往自己孩子身上套,有意无意的和孩子较劲,最后基本是没有结果的。pick your battles.  捡重要的事情训练,这种自己会outgrow事让他去。
回复 一品人生 2014-1-19 00:08
很有爱的“流水帐”,谢谢分享!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4-1-19 12:08
华仁: 奔奔真是好孩子呀!看着你所写的我就回忆起都都小时候,也是很懂事的孩子,还有初为人母的那种幸福满满的心情。
最后一点,如果你想帮孩子建立更强的安全感,抱 ...
奔奔算是个有规律的孩子,我们也致力于建立一个有效的routine。这方面我觉得没有问题。7周以前他不需要我们抱着睡,喝完奶拍了嗝他就睡了。7周开始他有点睡不踏实,特别是当我们把他转移到小床上睡时(之前在size比床小的车里睡)。海豚先生想起医生说,宝宝6周左右会因为生长速度很快孩子可能会fussy,建议多多安抚。于是海豚先生有天晚上抱着奔奔睡,结果奔奔睡得很香。这样就开始了抱着睡的日子。我觉得这不能长久,因为我很担心大人晚上睡迷糊了会威胁宝宝的安全。等奔奔睡着了,我就把他放小床上,醒了,再抱,再放……就这么来回折腾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4-1-19 12:18
华仁: 其次,如何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这是一个稍微大一点的话题。我找到一篇文章讲得很好,你可以读一下:http://www.helpguide.org/mental/parenting_attachment.htm ...
嗯 我自信够responsive——之前也看过这个观点,也赞同。按你的提醒,可能我让孩子等待的时间不够长;一来奔奔现在还小,二来他现在就是那些基本的需求,我不觉得需要让他长时间等待。今天看过你的回复之后,我试验了一下。奔奔下午睡醒了哼哼,我在旁边跟他说话,他看我不抱他开始哭,我坚持跟他说话,亲亲他,拍拍他,就是没有抱。结果过了一会儿,他又再次睡着了。之前我有点心急抱他。现在看来可以让他等待一会儿,慢慢培养自己入睡的习惯。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4-1-19 12:23
Yuanyuan: 说来好笑,老大小时候其实趴着睡得很好,但医生说不能趴着睡,所以她一睡着我就把她翻过来,然后几分钟就醒了。最后只好抱着睡,后来包着睡,一直到八个月左右, ...
奔奔现在也是喂着奶就睡着了,之前还需要嗝拍出来之后才能入睡。可奔奔在有嗝或者被声音吵醒之后就要重新抱着才能入睡。否则他就哼哼或者咿咿呀呀叫人,我们还不抱,就开始哭。他一哭,我就忍不住抱了,😄
回复 华仁 2014-1-19 12:25
海豚和海绵: 奔奔算是个有规律的孩子,我们也致力于建立一个有效的routine。这方面我觉得没有问题。7周以前他不需要我们抱着睡,喝完奶拍了嗝他就睡了。7周开始他有点睡不踏 ...
抱着睡的问题就在这里。程程晚上要陪睡,如果爸爸陪,她醒来的时候就一定要看到爸爸。如果是妈妈陪,醒来的时候非得要妈妈。即使是半夜醒来也是这样。抱着睡或者陪着睡都没有让他自己睡睡得踏实。现在的问题还不是你们大人累和做出牺牲的问题,而是这个看来不管用,对吧?

既然不管用,就不要再抱着睡了。孩子老是睡不踏实,不利于他的成长。当然你要不再抱了,他会不习惯,因为你们已经抱了一段时间了,他会期待着你抱着他睡着。我想一方面为了他好好睡觉,健康成长,你要下决心,不再这样抱着睡。另一方面,可以想个过渡的办法,有些人是把孩子放到车上,开车开半个小时悠着睡;有些人是放在stroller上不停地推,直到孩子睡着;还有一种我觉得轻松一点的是放在swing上悠着睡,比如这一种:http://www.amazon.com/Fisher-Price-Papasan-Cradle-Swing-Starlight/dp/B000I5UZ1Q/ref=sr_1_2?s=baby-products&ie=UTF8&qid=1390152223&sr=1-2&keywords=swing 你可以到店里去试一试看奔奔自己喜不喜欢?也可以买个便宜一点的,新的,用上几次,万一孩子不喜欢还可以去退。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4-1-19 13:16
华仁: 抱着睡的问题就在这里。程程晚上要陪睡,如果爸爸陪,她醒来的时候就一定要看到爸爸。如果是妈妈陪,醒来的时候非得要妈妈。即使是半夜醒来也是这样。抱着睡或者 ...
这又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现在我婆婆来了,虽说她向我公公投诉我抱着孩子睡,可她是抱着孩子最不撒手的那个,白天一直抱着睡。晚上我想放也放不下啊。现在我们把小床改了又改,暂时有效。这也是个劝我婆婆的好理由。
回复 Yuanyuan 2014-1-19 13:18
海豚和海绵: 奔奔现在也是喂着奶就睡着了,之前还需要嗝拍出来之后才能入睡。可奔奔在有嗝或者被声音吵醒之后就要重新抱着才能入睡。否则他就哼哼或者咿咿呀呀叫人,我们还不 ...
要让孩子习惯声音。孩子睡觉,不用刻意保持安静。一家人该做什么做什么,孩子就不那么容易醒。你要是不介意抱就抱好了,那天介意了,再训练放下来睡觉,孩子三个月后更容易训练。三个月内人称the fourth trimester, 和腹内胎儿其实差别不大。
回复 Yuanyuan 2014-1-19 13:27
华仁: 抱着睡的问题就在这里。程程晚上要陪睡,如果爸爸陪,她醒来的时候就一定要看到爸爸。如果是妈妈陪,醒来的时候非得要妈妈。即使是半夜醒来也是这样。抱着睡或者 ...
这个悠着也会成习惯的。小姑娘幼儿园以前就有一个,十一个月还要悠着睡,在家里一直睡car seat,直到睡不下,最后还是要训练睡床。更不用提,很多老辈人认为这样对腰不好。
回复 Yuanyuan 2014-1-19 13:30
华仁: 抱着睡的问题就在这里。程程晚上要陪睡,如果爸爸陪,她醒来的时候就一定要看到爸爸。如果是妈妈陪,醒来的时候非得要妈妈。即使是半夜醒来也是这样。抱着睡或者 ...
程程这个大概是本身性格,和陪睡无关。而且陪睡大概也是这个性格的结果,不是原因。
回复 丑小鱼 2014-1-20 03:41
宝宝应该很好带。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4-1-20 04:04
Yuanyuan: 要让孩子习惯声音。孩子睡觉,不用刻意保持安静。一家人该做什么做什么,孩子就不那么容易醒。你要是不介意抱就抱好了,那天介意了,再训练放下来睡觉,孩子三个 ...
哈,一开始我们也是该干嘛干嘛,奔奔适应的也挺好。就这几周,突然又回到刚出生哪会儿似地,什么声音都能让他咋呼一惊。你说的对,三个月之后再看吧。目前为止,我是体力上有些吃不消,手腕疼,情感上是觉得怎么爱他宠他都不够,哈哈
回复 海豚和海绵 2014-1-20 04:05
丑小鱼: 宝宝应该很好带。
整体而言,是个非常懂事的宝宝。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您好~~点击这里注册

联系我们|小黑屋|免责声明|帖子列表|SITEMAP|HuarenKids

GMT-5, 2024-4-25 02:00

Powered by Discuz!X3.4

© 2001-2020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